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求助者“变身”志愿者,4177名滞琼游客顺利回宁
2022-08-19 21: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4177人顺利回家!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文旅局获悉,截至8月18日上午,南京市已经组织对接保障三亚、海口航班31个,接回了绝大部分滞琼南京游客。不停更新的数字背后,是南京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大爱”。

“滞留三亚的一家四口感谢南京市委市政府!”8月18日中午,市民朱方给南京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发去一封情真意切的表扬信。她写道:“听到南京包机接我们回家的消息后,我们激动万分、热泪盈眶。在我们陷入困境的时候,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关怀和温暖,给予我们莫大的心理安慰。我们将更努力地投入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昨天,已经顺利回到南京、正在隔离中的朱方在电话里几度哽咽。她告诉记者,这趟“三亚之旅”虽然一波三折,但却收获了诸多感动和温暖,让他们铭记在心。

“8月初,我和老公带着11岁的女儿、2岁半的儿子到三亚度假,本来预订了8月8日的机票回宁。到了假期的后几天,疫情影响日益严重,8日上午的航班被取消,我们前后改签了3次,都未能成功。”朱方说,身边给儿子带的奶粉、尿不湿都已经告急,可他们被困在酒店里不能出门,很多超市也停止了外送服务。“我从8日起就不停在网上给儿子订奶粉,但是周边店铺没有一家能接单的。眼看着孩子的口粮就要断供。”

情急之下,朱方拨打了南京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求助。“很快我们就接到了相关部门的电话,了解我们一家四口的情况,安慰我们不要着急,南京一定能把我们安全接回家。”她说,8月12日自己进了市文旅局牵头组织的“南京滞留三亚散客群”,“因为我们家有还在吃奶的儿子,要准备开学的女儿,属于优先被帮助的人群。在大家的合力关怀下,8月15日凌晨,我们终于搭上飞机,平安返回南京。”

朱方一家,只是4177名顺利回家游客的缩影。为了能接他们平安回家,十多天来,南京全市上下,太多人在背后默默付出。连日来,12345热线不断接到“表扬信”和“表扬电话”:市民王女士说,“为了让我们尽快回家,相关部门做了太多工作。我们的‘滞留群’内,哪怕是深夜,工作人员都会及时回复消息,有求必应,快速解决。”市民翟女士特别感谢市文旅局的工作人员,“他们一直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头天陪着我们整理资料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清早6点又去帮助别的游客统计信息了。”

令人感动的是,市文旅局组织的11名志愿者中,有6名都是最初滞留海南、四处求助的游客。在感受到家乡的“大爱”后,他们主动承担起志愿者的角色,帮忙打电话统计滞留游客信息,为困难人群提供帮助,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

“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家乡温暖了我们。作为一名南京人,我们有责任帮助每一名滞留在海南的家乡同胞。”志愿者伍玲说,自己15日从海南回到南京。几天来,志愿者伙伴们加班加点工作,无私奉献,经常工作到次日凌晨。在帮助游客回家的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令人感动的事情,最初因为滞留游客较多,航班座位有限,大家商量后一致决定,让病人、孕妇、婴儿、老人等最需要帮助的群体先走。一名带着13岁儿子的母亲甚至主动提出,把孩子托给大家先带回南京,自己等到最后再走,把座位留给更加需要的人。

“我们每日动态汇总滞留海南的南京游客信息,截至8月18日中午,已收集掌握到目前还在海南滞留的南京散客300余人。”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做好滞留游客的后续保障工作,“直到把最后一名游客接回家,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李子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