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2022-08-11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10日下午,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残疾人保障等工作。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夏心旻主持。

会议指出,刚刚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发展历程,分析研判当前面临形势,统筹安排下半年各项工作,为全省全市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政府系统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深悟透中提高站位、把握形势、扛起担当,深刻认识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更加善于在危机中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要进一步扛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主动挑起担子、自我加压,逐项梳理薄弱点、着力点、增长点,强化组织调度,狠抓工作落实,切实以南京发展的“稳”和“进”,为全省发展多做贡献;坚持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全力实施稳增长“六大行动”,着力抓进度、破瓶颈、强保障、优服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进一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事业发展,强化宗旨意识,积极回应群众新期盼,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抓好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保持勤廉作风,锻造环环相扣、严丝合缝的“抓落实”责任链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审议《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梳理持续高温天气下的安全隐患,过细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防范火灾事故,紧盯压力容器、化工企业、燃气、储能设施、粉尘、特种设备、电动车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全面消除火灾、燃爆等风险隐患,强化一线督导检查,落细落实应急准备,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防范高温中暑,关心关爱户外工作者,落实高温期间权益保障,做好防暑降温,确保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防范极端天气,强化监测预报,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公铁水空等交通组织,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同时,要统筹抓好防旱抗旱工作,精准研判、科学调度、稳妥蓄水,健全完善应急调水预案,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会议研究了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会议指出,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也是扩大内需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担当、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真正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聚焦重点领域,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序实施危房消险、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老旧农房改善,同步推进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促进农村全面发展。要科学组织实施,突出技术指导、服务引导,支持农民自主改善住房条件,加强建设质量、档案资料、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农房改善取得实效。

会议审议了《南京市残疾人保障条例(草案)》。会议强调,要落实保障、彰显温度,通过《条例》制定实施,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充分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不断完善残疾人专项救助制度和补充性救助制度,加快形成完备的残疾人保障体系。要纾困解难、增进福祉,倾听残疾人心声,深入了解实际困难和需求,落细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和共同富裕。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认真履行残疾人保障工作职责,动员更多社会组织、社会群体参与助残工作,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记者 杨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