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春版越剧《梁祝》七夕上演
2022-08-05 17: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春晖)8月4日,2022南京文化艺术节邀演剧目、南京市越剧团主演越剧青春版《梁祝》在大华大戏院动情上演,用越剧讲述中国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

“风和日丽花似景,女扮男装出远门,避开邻里亲和戚,瞒过路上相识人……”幕布拉开,一袭粉衣的祝英台和一身翠衣的梁山伯相继欢快出场。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古代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上世纪六十年代,南京市越剧团曾出品了由竺水招、筱水招、商芳臣三位越剧大师参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引爆全国。

时隔六十年,经典再现。此次重新排演的青春版《梁祝》由团内“95后”青年演员裘赛琳、庄涵婷挑大梁,汇聚了竺派、筱派、商派的艺术特点,原汁原味地呈现了动人的流派特色,传承经典的同时也展现了越剧的青春活力。她们是“南越”史上最年轻的“梁祝”组合。

青春版“青春”二字的含义不止于年龄。为了更符合年轻观众的观看习惯,青春版《梁祝》对整个故事做了浓缩,简化了叙事部分,对草桥结拜、三载同窗、十八相送、回十八、楼台会、化蝶等关键场景和重点桥段进行更深度地表达。

正值七夕,每位前来观演的观众,都获赠了一朵印有剧目台词的粉色玫瑰。“七夕节看梁祝的故事还是挺应景的。”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上台合影。“这部剧既有古典的美,又不乏青春的力量,让人眼前一亮。”佳节配好剧,越剧情相伴,用越剧表达中式浪漫,让爱在金陵城中蔓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