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有品质的学校,育有潜力的学生:致远中学展现南京建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业态
2022-08-02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日南京讯 (记者 戚阜生 实习生 陈琪雯)“我们所有的老师形成的共识是:第一位的人是核心。我们永远会让我们的老师站在学校中央,让我们的学生站在课堂中央。用惯常的话说,我们坚持的是以人为本。”南京致远初级中学校长丛一冰女士谈到办学的成功经验时这样说。

南京致远初级中学创办于2016年,力求将学生培养成“终身的运动者、优雅的生活者、问题的解决者、责任的担当者”,在建邺区优质均衡发展的教育大格局中,做出尤为亮眼的实绩,办学短短六年就获得“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江苏省智慧校园合格校”“江苏省物型课程基地校”“南京市推进素质教育示范初中”等荣誉。

新建邺,新教育,始建于2002年南京新一轮区划调整,奠基于秦淮河西、长江之滨。20年来,建邺教育人践行“一流新城必须有一流教育、一流教育铸就一流新城”理念,先行先试,破立有道,在谋篇布局、内涵建设上下足功夫,通过规划先行、品牌集聚、管理创新,引领新城区义务教育步入优质均衡发展的“快车道”。

在规划建设伊始,建邺区就全面引进名校、高校资源,打造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七大教育集团覆盖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同时,新建学校根据定位与建筑风格配置先进的技术装备,打造富有个性的校园文化。书香校园、数字校园、绿色校园、开放校园、运动校园、艺术校园,全区每所中小学校园都是新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坐落于建邺区燕山路的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以“办有品质的学校,育有潜力的学生”为办学目标与追求,坚持学生立场,尊重教育规律,以人为本,为学生提供适切的教育。建邺区始终瞄准高位均衡、内涵发展、教育现代化总目标,而致远始终努力把教育与人的需要、发展、尊严、价值、幸福有机联系起来。

以课程为实施路径、以活动为育人载体,致远形成了仪式课程、物型课程、阅读课程、体育课程、行走课程为特色的“学校课程+活动”体系。“健康、阅读、行走、劳动、审美、多元”六个词贯穿每一个致远学生的成长轨迹。

在课程建设方面,致远积极响应建邺新城教育改革、机制创新,坚持素养导向,遵循教育规律,搭建“润·致远”课程体系框架,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开发了以“行走南京”项目课程、“以书养气”阅读课程、“无体育、难致远”体育课程为代表的校本课程,以及缤纷多彩的社团特色课程等。致远将多元评价体系融合实践能力锻炼,打造课程化研学旅行、互动式阅读仪式、个性化社团选修课程等,甚至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艺考课程,让学生在走起来、读起来、动起来、做起来中真正“学起来”。致远中学充分重视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践行让教育自然发生、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这一办学理念。

四季运动会团队协作助力身心健康;阅读习惯让童年充满书香;去走、去看、去了解家乡,致远学子“走”在第二课堂;“学农实践”培养劳动观念;艺术表达激发创意源泉……多种兴趣、多样人生、多元面貌,在致远,人人都能登上“舞台”闪耀发光。

在“行走南京”项目课程中,致远将课程化研学旅行、融合式研学手册和多元化评价体系相结合,实现“教-学-评”一体化。该课程高居致远学生最喜爱的课程榜首。

个性化社团选修课程跨越文化活动类、体育运动类、科技学术类、音乐艺术类等多个领域,校内已成立“静兰雅摄”“科学乐园”“无人机”“生物研究所”“绿荫守望者”等17个社团。“静兰雅摄”“绿荫守望者”“羽众不同”等分别获得南京市优秀学生社团、建邺区十佳社团荣誉称号,“无人机”社团成员获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一二等奖,“生物探索者”尝试将生物学科与计算机学科融合,在市级课程现场会上大放异彩,受到专家好评……社团选修课程硕果累累,致远学子“学中玩,玩中学”。不仅如此,致远还整合多方资源,“社团课程”将继续进行跨学科融合研究,另外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美术、朗诵等艺考课程培训,尊重学生多元发展。

“来致远,慢慢长”是致远的教育哲学。一位致远初中2019届毕业生说:“致远的‘慢’体现在教学方面。这种慢不是教学的拖沓,而是留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时间。”

在学校中,教育的主体除了学生,还有老师。学校创立之初,致远仅有19位教师,初入职场的青年教师占比过半。为激发青年教师活力,推动教师队伍整体发展,致远提出“双指导平台、双学习共同体”,借助名师工作指导委员会、教育科研工作指导委员会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校内组建圆桌共同体、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多学科教师圆桌会谈,集思广益,青年教师之间同伴互助、学习反思。据致远校长丛一冰介绍,6年间,平均每学期有15次圆桌,总计将近100次。如今,致远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已有63位教师,教师发展成果喜人。丛一冰说:“我经常很‘凡尔赛’地说现在我们63位老师中,市级学科带头人3人,市先进教研组2个。一个办学10年的学校都不一定能达到这个数,而我们6年就做到了。” 学生主动成长、参与实践,教师专业发展、幸福工作,对此,丛一冰感到很自豪。

针对“双减”背景下的学科作业设计,致远开展了多次作业设计活动,全校教师积极参与,建言献策。5月19日,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2021年度)规划立项课题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体验、探究、反思:初中校本化学科作业设计的行动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致远初级中学会议室召开,致远将在作业设计范畴,结合教师发展,为建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建邺教育改革创新始终围绕“教师幸福、学生快乐、群众满意”三个维度有序开展,致远中学不仅践行让教育自然发生、成就更好教师,还积极探索家校协同新思路,使教育资源最大化发挥作用。通过家委会建议监督、家长参与学校大事审议、多场景增强家校互动等方式,拓宽沟通渠道,完善教育体系,使协同效力真正落到教育本身。

“我相信致远就如我信任我最好的朋友一般。”“致远是一个像家一样的学校。”

“感恩致远的每一个师者,让成长更自然。”……创设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需要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家长们看到,也感受到致远“办有品质的学校,育有潜力的学生”的诚意与努力。

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归根结底是办好每一所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惠及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但一个地区,办几所高水平学校,容易做到,优质均衡办好每一所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有效遏制“择校热”,谈何容易?

致远的亮眼实绩让建邺在引领新城区义务教育步入优质均衡发展的“快车道”更有底气。破除“穿新鞋走老路”的弊病,依据“适度超前发展、确保标准一流”的原则,建邺区在80平方公里的新城区配置159所各类教育设施。20年来,新区教育规划全面落实,建成规模超100万平方米,总投入160亿元以上。

人民群众期待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现从“人人有学上”到“人人上好学”。致远中学描绘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图景,建邺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蓝图徐徐铺开。2022年,建邺区作为南京市唯一区,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办好每一所,惠及每一个”,持续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建邺教育仍然在路上。

标签:学生;课程;学校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