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退役军人汤捷:攻坚克难,在科技环保创业之路上捷报频传
2022-07-28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南京讯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秀品质在退役军人汤捷的身上丝毫未减。汤捷原本被聘为企业高管,拿着不菲的薪水,但他毅然踏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创业过程中,汤捷意识到“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于是,他决心投入环保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汤捷先后创立南京赛佳环保、南京汉志旗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瞄准难降解污废水和污泥处理这个“山头”,就像军队作战一样,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啃,依靠自主研发,他们在农药、制药、印染、石化、固废处理等行业,都找到了突破口,为客户处理难降解废水超过了上万吨!

凭着出色的成绩,汤捷荣膺南京市首批科技创业家,入选创业南京高层次引进人才,还获得“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江苏省首届百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艰苦创业 放飞梦想

1986年8月,汤捷以优异成绩考进军校,毕业后历任排长、指导员、工程师、参谋、业务主任等职。在部队,汤捷获得的荣誉很多。2004年自主择业后,一切从头开始:汤捷凭借过硬的素质,先后被多家上市公司聘任为中高层管理人员,拿着不菲的年薪,但他并未就此满足,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做出更有利于社会的事情。怀揣着理想,汤捷逐步走上了创业之路。十多年来,勤学善思和攻坚克难,成为汤捷创业生涯里最鲜明的特色。

由于年龄原因,汤捷曾痛失在网络电视领域的一次发展良机,但他没有气馁,而是把这次机遇的失去当成了一次修炼心性磨砺自身的好机会,然后继续创业,继续学习。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头脑。持续的坚持坚守,机遇就会不期而至。一次偶然的机会,好学善思、正在谋求公司转型升级的汤捷遇到了环保领域的一位创业伙伴,两人“一见钟情”一拍即合,注册成立了公司,瞄准了工业废水处理这一国家级难题专业,专门把工业废水处理作为主攻方向,专事处理高浓度难降解废水。

汤捷和伙伴一起进入到了一个全新领域。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汤捷发现,难降解工业废水是各类废水、污水中危害最大的一种。这种废水污染物浓度高,广泛存在于化工、石油、制药、染料、农药、冶炼、焦化、电镀等多个行业,其中的有机污染物,不但含有大量导致人体致癌、致畸和致突变的物质,还有大量干扰人体正常激素功能的环境荷尔蒙,极难通过常规水处理方法来降解处理。如何处理此类污水,是环保领域一直以来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更是造福子孙的大好事。

高难度带来的高挑战,不仅没有阻挡汤捷前进的脚步,反而更加激发了汤捷迎难而上的斗志与激情。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市场化需求程度高,但技术门槛也高,需要生物、化工、机械、电气、工程管理等多学科多领域的知识支撑。不懂不会,怎么办?汤捷的回答是,学中干,干中学!在工地上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客户的现场经理请教,向行业专家请教,每个项目、每个阶段,汤捷都要购买、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几年下来,汤捷精读细研过的专业书籍摞起来足足有几米高!在他的极力推动下,公司不但和国家环保部南京环科所、江苏省环保集团、无锡环保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相关专业建立产学研合作。

攻坚克难 脱颖而出

环保行业跨学科跨领域,要想干出名堂,除了苦干实干,别无捷径。现场和试验室永远是主战场。汤捷率领公司成员采用专家研发和整合集成的高级氧化技术,通过化学或物理化学的方法,将这类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直接矿化为二氧化碳、水和其他无机物,或者将污染物转化为低毒、容易被生物降解的小分子物质,然后再进行生化等后续处理,使高毒性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实现无毒排放,针对不同的水质,寻找工艺突破口,研发合适的工艺给客户。

2020年以来,环保领域对污泥处理的需求正酣,汉志旗公司瞄准这个市场,迅速研发出高性价比的污泥脱水减量的成套设备,刚进入市场,就得到客户的意向采购,多年积累的行业人脉和经验,在创业过程中量变到质变。

汤捷和他率领的团队始终坚信:项目不在多,而在有效。像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的废水处理项目只要做成功一个,以后就会不断有客户和同行主动找上门。

凭着执着的信念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几年来,在农药、制药、印染、石化、固废处理等行业,汤捷团队都找到了成功解决方案!

在环保创业的过程中,汤捷团结和带领公司团队成员刻苦努力,联合其他科技创业家所在企业,形成了治理水、气、固废危险物和治理湖泊生态产业互补的环保综合治理产业链,联合投标,积极投身南京市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在南京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全国招贤过程中,方案入围市政府解决方案备选库中。汤捷个人荣膺南京市首批科技创业家;2020年开始二次创业,成功创立南京汉志旗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申报的创业项目从全南京上千名创业者中脱颖而出,自己也被选为创业南京高层次引进人才,获得政府150万元的人才创业资助。

苦干实干 赢得市场

过去几年间,汤捷带领他的工程师团队和项目经理们几乎走遍了周边所有省份,发现遍布省内外的各种工业园、化工园,污水厂,绝大多数企业急需性价比高的环保技术和产品来治理生产废水、固废,环境治理刻不容缓,环境保护亟待“补课”。

几年来,凭着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汤捷和他的团队,不光在江苏省内13个设区市,还在江西、安徽等周边省份开拓了市场。有次为了工艺能够贯通,他两天之内,驱车一千多公里,多次取水、分析、化验,与专业机构合作,与客户反复沟通,探索废水处理工艺的有效性,为客户上马的项目提供理论支撑,为客户环境保护和降低投资风险办实事解难题。在一批客户口中积累了诚实、可靠、踏实、肯干的“军字招牌”。

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汤捷带领所在团队搞清楚了污染产生的原因,治理污染的程序、政府监管的法律法规、设备和工艺链的内在规律等,把在部队运用的流程化管理经验嫁接运用到企业管理上,及时引领公司建立了污水污泥治理整体解决方案的整套流程、把握了污泥处理、处置产业链运转规律,研发了汉志旗品牌的设备和产品,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很快赢得了客户普遍认可,成功为多个客户提供了废水处理、污泥处理提供了服务保障。为了把产品做好,汤捷没日没夜地与团队在现场安装、调试、拜访客户,调查研究,掌握一手需求和技术问题。公司按照市场需求,适时跟进生产了多个系列的产品应用于工业废水处理、污泥处理,一经推出,很快便成为抢手货。

面对连续创业,汤捷常常说,即便个人和团队暂时受点苦和累,但一想到自己创业行动能使祖国的大好河山得到更好的保护,内心便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快乐愉悦!在科技环保的创新之路上汤捷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因为他坚信:环保事业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

标签:梦想;客户;降解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