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洲岛绿园社区开展“生物多样性,环保新世界”科普小课堂
2022-07-24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南京讯 著名生态学家威尔逊说,“每个小孩都有一个着迷虫子的时刻,每个孩子都必须学会和自然界的万物共存”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孩子更加应该走进自然,了解自然,珍爱自然,保护自然,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为丰富辖区青少年暑期生活,拓宽孩子们视野,激发对自然界生物的探索兴趣,7月23日,洲岛绿园社区联合江心洲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和建邺区民政局•一家亲社会组织开展了“昆虫拟态的多样性——环保科普小课堂”。

“小朋友们,大家认识我手上是什么虫吗?‘螳螂’?不对,它叫‘竹节虫’,属于昆虫,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全世界已知有2500多种,我国已知有100余种。活动开始,来自南京林业大学的邓老师抛出话题一下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一个个围拢在老师身边观察着竹节虫的颜色、形态和种类等。接着,老师又让大家观察了更多品种的活体昆虫,并通过图片和视频播放为孩子讲解了自然界中许多小生物都喜欢和人的眼睛捉迷藏,它们要么是自身的形状和颜色模拟周围环境,将自己变成环境的一部分;要么模拟一种很厉害的角色,让天敌看到自己就被吓得魂飞魄散。昆虫,是这个星球上 种类最多的生物物种。它们之所以如此成功生存,除了强大的环境适应力和繁殖能力以外, 还有一套强大的伪装能力。其中,最传神的伪装叫拟态,这就是昆虫的生存智慧。

孩子们一边聚精会神听老师授课,一边积极回答和抢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近距离地观察、接触昆虫,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到昆虫的形态特征以及不同昆虫各自的生活习性。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让青少年们重建与科学自然的链接,体会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精彩的主题活动进入尾声了,孩子们还盯着各种昆虫标本依依不舍地跟老师交流。一旁的家长表示,社区开展的自然生物活动,满足了孩子对昆虫的好奇,与昆虫零距离的接触,知道了昆虫的本领,认识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非常有意义。

江心洲洲岛绿园社区通过科普实践活动,不仅让社区青少年学到课本以外的知识,更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建立了自信、激发了探索兴趣。下一步,洲岛绿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开展各类寓教于乐的科普自然实践活动,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提高孩子们科学素养、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小树立热爱自然、尊重生命的美好情感,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保新理念。(天宇 李东祥)

标签:社区;科普;生物多样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