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创新推出“江宁共读”计划 累计参学人数近90万人次
2022-07-09 14:35: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图为“书香江宁 全民阅读”专区。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江苏网7月9日南京讯 自2021年11月以来,南京市江宁区创新推出“江宁共读”计划,每周以线上直播形式讲读1本书。截至目前,该区已进行22期共读直播,累计参学人数89.6万人次,参学单位94家,参学党员干部4.7万。同时,当地已甄选时政理论、科技创新、社会建设、数字城市、国企改革等领域的40本书籍开展领读。

点上服务、面上拓展、线上延伸。据悉,江宁每周组织开展2场“江宁共读·阅经典悦分享”主题活动,现场参加人数突破5万人次。在4月23日举办的第二十七届“世界读书日”暨江宁区第二届读者节活动中,线上直播参与人数达10.3万人次。第十二届江苏书展期间,“江宁共读”线下分享会与书展分会场活动结合,并在现场演示了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六气窖香醪制技艺等非遗项目。

全民阅读是丰富百姓精神生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手段。江宁区委宣传部牵头制定《江宁区共读学习计划实施方案》《“江宁共读”计划干部在线学习管理办法(试行)》等学习制度,建立学习督导工作群,定期交流参学情况,动态分享学习经验心得,及时解决各类困难问题,加大优秀典型宣传教育,确保共读学习活动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在环境营造上,江宁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城市文化客厅、美丽乡村、文化产业园区等空间载体建立阅读角,设置“书香江宁 全民阅读”专区,方便更多群众阅读。据悉,除既定的参学人员外,江宁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各单位员工等近8000人积极申请加入共读学习。

如何激发全民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江宁区做了不少探索,比如通过“定时直播共读、随时回看选读”的方式,处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选择社会治理、数字城市建设、国企改革等既“扬正气”又“接地气”的话题,让干部群众更乐于接受、愿意学习;通过领读人直播共读,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

为让阅读成果进一步延伸,江宁启用“江宁·共读”线下学习空间,邀请作家举办专题讲座。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和工作实际问题,该区还组织开展撰写读书笔记、主题演讲比赛、学习心得交流等线下活动。

在江宁,完善的阅读推广体系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参学率名列前茅的秦淮中学每周在工作群中晒成绩单,比学赶超;城建集团每周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当期共读书目简介,举办交流分享,刊发读书笔记;江宁开发区构建内部督学督导组织架构,组织学习心得分享活动。

标签:江宁;江宁区;全民阅读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