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可自动“换桶” 5G智能垃圾驿站在建邺这个街道全市首发
2022-07-07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7日南京讯 居民靠近或离开,垃圾厢门自动感应开合;垃圾混投自动识别;前桶漫溢后分拣台自动选择换桶投放……“有了这个垃圾房,在投放垃圾的时候省事多了,我们再也不用聚集在一起扎堆投放垃圾了”。家住建邺区沙洲街道西堤国际小区一区的王阿姨扔完垃圾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近日,在西堤国际第一区内,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台运用5G+AI技术的智能分类垃圾房落户沙洲街道,这也是建邺区首个运用最前沿5G技术、全市首个实现自动“换桶”投放的垃圾房。在现场可以看到,分拣台正在利用机械臂将垃圾拖进垃圾房,与此同时传感器正在监测垃圾桶内垃圾满溢程度,通过5G实时回传至后台,如垃圾存量达到一定数据,垃圾房内的分拣台便通过滑动,让垃圾穿过满溢的前桶“自动识别”空桶位置,进行投放。

据西堤国际小区物业经理介绍,西堤国际小区一区目前共有1025户居民,配备了4个垃圾分类收集点,之前的传统垃圾收集点只能放置3个垃圾桶,每天至少需要人工更换3次,如不及时更换,时常造成垃圾满溢;升级成“5G+AI垃圾房”后,10平方米的空间可摆放10个垃圾分类桶,每天只需人工更换一次,有效提升小区垃圾分类实效性。

沙洲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整个“5G+AI垃圾房”由一个分拣台、3个智能摄像头,算法软件、算法服务器、显示屏、垃圾分类投放综合管理平台组成,内部设有传感器能自动识别厨余含杂量。与传统垃圾分类房相比,“5G+AI垃圾房”具有“四自”“四精”“两增减”的优势特点,“四自”即自动识别、自动取证、自动计量、自动换桶,“四精”是指精准宣教、精准督导、精准分拣、精准投放,“两增减”是增加投放时间、增加投放量、减少人工投入、减少病菌传播。

“这个垃圾房像一个贴心的管家婆,即便是一张小纸片也不放过,适时提醒我们要分类投放、继续分拣”,市民陆女士由衷的夸赞这个高科技宝贝。

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时,它会及时抓拍居民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用机器人的语音系统,全过程宣教、督导民居的垃圾投放行为;收集居民投放垃圾和督导员工作的系列数据。解决人工督导员的宣教、督导不到位、数据采集受限等问题,为主管部门全面掌握居民生活垃圾投放情况提供实时数据综合评价。

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西堤国际一区“5G+AI垃圾房”是一项试点措施,希望5G技术推广到更大范围。对于下一步规划,将会利用“5G+AI 垃圾房”机器人管家式的服务,潜移默化地改变居民的日常垃圾分类习惯,通过投放垃圾中语音同步督导,让居民需要二次分拣的次数越来越少,分类的准确率越来越高。(侯玉林 陈冬艳)

标签:垃圾房;垃圾;垃圾分类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