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栖霞南中村举办第二届农民插秧比赛
2022-06-24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南京讯(通讯员 王敏)食为人天,农为正本。为了营造学农、爱农、尊农的社会氛围,在机器插秧进入尾声之际,6月22日上午,南京龙潭现代农业示范园、南中村党委、村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第二届农民插秧比赛,比赛使用的是江苏好大米芳草渡选育的南粳46秧苗。

活动当天,由街道农副业科、开发办、南中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和种植户代表组成的5支参赛队伍身着各自的队服,早早地来到稻田边商量着比赛策略、互相讨论着人工插秧的技巧。

一番简短的活动介绍后,参赛队员们纷纷挽起裤脚,赤脚上阵步入自己的“赛道”,5支队伍整装待发。此次比赛限定秧苗栽插株距、行距,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自队伍的赛道面积和插植质量两项作为评分标准。只听比赛一声令下,水田里蓄势待发的参赛者迅速埋头弯腰,左手握秧苗,右手快速分苗、插秧,栽好后全速后退,5支队伍你追我赶,比赛瞬间进入了白热化。

“绿色队伍插的最快,蓝色还要加把劲”“那边太稀了,要补点秧苗”“我这边没秧了,传给我一把”……围观的村民们有的在田埂边给选手们加油鼓劲,有的“老把式”做着专业的技术指导,选手们忙着插秧,埋头苦干,场面好不热闹。很快,5支队伍就陆续完成了各自的比赛任务。

南中村党委书记俞华说到:“这块田是村里稻鸭混养基地,也是作为插秧比赛的一块地,今年比去年参赛的队伍又扩大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传统农事实践中加深珍惜粮食的意识,忆苦思甜,不能忘本。”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土地永远不会辜负勤劳的人,当农业生产步入全程机械化,当“大忙”农事转为农艺活动,变化的是“水陆空”各类农机高效高质的生产节奏,不变的是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意,插秧比赛场景式宣教活动积极倡导珍惜粮食、光盘行动从每个人做起,营造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收到了良好效果。

标签:插秧;秧苗;比赛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