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玉带河综合整治工程完工 中华门地铁站周边不再淹水
2022-06-23 10: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整治后的南玉带河水清岸绿景美。 受访者张晶 供图

记者6月22日获悉,随着秦淮区南玉带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完工,应天大街中华门地铁站周边雨天路面积淹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同时一改之前污水淌入外秦淮河的窘况。

记者来到应天大街中华门公交站台北侧,一条5、6米宽的河道映入眼帘,河水清澈、植物绿意盎然,宛如一条玉带坐落于秦淮城南。改造前,南玉带河明河段还是一条臭水沟。“以前,河两岸住满了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河水又黑又臭。大约2016年,居民拆迁搬离,后房子拆除,河道两岸堆满了建筑垃圾。”建设单位安城集团御河公司张晶说。那时的河道被人为挤压,只有约3米宽,600米长。

去年10月,南玉带河明河段开始实施水环境提升。“我们将河流两头堵起,把河水抽干见底,再用高压水枪冲刷底泥,底泥变成泥浆,汇集到低洼区,由淤泥车吸走。”张晶说,此外,还引调补水、种植水生植物、增加曝气充氧、强化河长制及监管体系落实。

相对于南玉带河明河段的敞亮施工,该段暗涵在全封闭的地下进行施工则受限很多。长约850米的暗涵内淤泥大约40厘米厚,建筑垃圾等石块多。工人穿着清洁防护服、戴着防毒面具和头盔进行清淤疏浚,将石块装袋、冲刷淤泥,最后由淤泥车和吊车运走。“500多人次、60辆机械车、80台吊机,清疏了整整50天,清淤量达1360立方米。”施工单位南京市水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查福宝说。

南玉带河综合整治增进了生态惠民福祉。明河段水清岸绿景美;雨水管道从排入高水高排涵到直接排入明河,极大缓解暗涵排水压力,消除了周边道路雨天路面积淹水问题。未来,随着入口水质的提升,暗涵将实现清水入外秦淮河。

据悉,秦淮区水务局制定了《2020—2022年三年暗涵整治行动》,计划完成8条暗涵整治,总长约6.163公里。“结合片区雨污分流清疏修缮、城市开发建设及道路改造、排水管网改建等条件,并根据实施难易程度、对河道水质的影响程度等,目前已改造童子仓沟、南玉带河暗涵段、东玉带河暗涵段等5处暗涵,剩余卫桥沟、白下路圣明桥、明御河3处暗涵整治正在招投标,计划于年底前完成。”秦淮区水务局副局长徐连奎说。(通讯员 张俊 记者 严玲 田诗雨)

标签:整治;玉带;受访者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