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智慧粮仓 助力粮食收储—— 江宁两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
2022-06-22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南京讯 日前,记者从江宁区农业农村局获悉,“彤山粮食储备库”和“凤凰山粮食储备库”两个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均已完成地下工程部分,地上主体部分正加速推进,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投用。

江宁区是南京粮食生产主产区之一,今年夏粮种植面积达12.5万亩。为进一步提升江宁区粮食仓储现代化水平,减少粮食收储环节损耗,满足当地粮食储备和应急保供需求,今年4月,江宁区紧急启动了“彤山粮食储备库”和“凤凰山粮食储备库”2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两个新建粮仓项目均为高大平房仓,总投资共2.3亿元。

在位于禄口街道谢村的彤山粮库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130名工人正忙着墙体砌筑,很快将完成10米高墙体工程。该项目占地2.16万平方米,将建成4栋高大平房仓共14个廒间,设计仓容4.6万吨。施工单位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彤山粮仓预计今年年底具备压仓条件,可助力全区秋粮收储。

项目建设主体江宁粮食投资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待主体封顶后,这2处新建库房将安装应用“氮气气调储粮”绿色储粮新技术。即从空气中分离氮气,通过粮库地下预埋的供气管道,充入气密性达标的粮仓中,置换出粮堆内的氧气,使其长期保持高浓度氮气环境。该技术可减弱粮食自身的呼吸代谢,延缓粮食品质变化,有效防治甲虫、蛾类、螨类等储粮害虫。除了氮气气调储粮“黑科技”,新建粮仓还将应用“负压通风技术”“负压分体式谷物冷却系统技术”等,确保粮食始终处于低温(15℃以下)或准低温(20℃以下)状态,以控制储粮品质。此外,通过仓库内安装的自动感应传感器等,管理人员可在“智慧粮库”系统上实时查看粮食湿度、温度、通风状况等,并实现远程操控。

两个新建储备粮库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提高江宁区粮仓储备总仓容达28.06万吨,科技储粮覆盖率超8成,充分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助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的落实。(程秀荣 王怀艳)

标签:江宁区;粮食储备库;氮气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