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护苗“绿书签”,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22-06-17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玄萱  
1
听新闻

2022年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体制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加强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倡导未成年人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非法出版物及网上有害信息,南京市玄武区启动2022年“绿书签行动”,全方位“护苗”、“育苗”,让孩子们在优秀文化的滋养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护苗绿书签”行动成效显著

为有效净化出版物市场环境,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玄武区以校园周边书店等经营场所为重点,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专项检查。“护苗”工作人员重点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亮证经营,证照是否齐全,是否销售非法出版物、盗版教辅书籍和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害出版物等,并按照经营单位提供的进销货发票清单,对在售图书进行抽样核对,确保所售出版物渠道来源合法,并仔细整理汇总在检查中发现的违规经营线索,及时报送相关执法部门进一步核查。社区工作人员还向经营者发放了“扫黄打非”宣传海报,指导店家张贴,引导经营者切实当好“护苗绿书签”宣传员。

玄武区唱经楼社区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网格员走进唱经楼辖区内的出版物店,开展“绿书签”进社区,保护青少年成长的“护苗”行动。北门桥社区针对“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主题,由团支书和文化安全员对辖区内所有书店(文具店)开展涉黄、涉爆、低俗、恐怖等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专项检查,尤其对学校周边的小卖部也进行了检查。在北门桥社区的红帆影像店内,安全员对店内产品进行了随机抽查,确定没有有害出版物后,还对店长进行了提醒,要注意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不能贩卖违规的物品给青少年。社区党委书记黄滢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坚决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体系,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护苗绿书签”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玄武区组织开展2022年“ 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全区以VCR宣传片、宣传海报、宣传册为载体,以主题宣讲、诵读比赛、亲子阅读等互动形式,重点面向中小学生、学生家长、学校老师等群体,侧重于网络安全意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家庭教育引导等内容,开展了家校互动、师生互动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6月1日,在长江路小学举办以“护苗育新人 好书伴成长”为主题的“护苗绿书签”行动推进会、“护苗”宣讲员聘任仪式,引导学生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发挥玄武区“护苗”宣讲员的力量,长江路小学英语老师、中作协会员杨筱艳用精彩的讲座唤醒师生对阅读的热爱。5月28日,锁金村街道紫鑫城社区在情侣园开展了“‘绿书签’行动 护苗健康成长”主题宣传活动。向少年儿童及家长宣传号召自觉抵制各种侵权盗版等有害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做新时代“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少年,让健康阅读理念深植青少年的内心。活动邀请现场的孩子们在“书签”上写下喜欢的好书,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激发他们的阅读热情。全区深入开展护苗系列特色行动,用童话浸润童心、以书香濡染童年,为少年儿童创造一个有生命力的、纯净的、充满希望的绿色文化环境。

“护苗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融合推进

全区广泛开展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注重融合推进,持续做好“护苗+”文章,从多方面多角度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青少年儿童成长保驾护航。一是将“绿书签行动”与全民阅读相结合,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绿书签、伴成长”专题阅读交流活动,培养孩子们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同时,在长江路社区建立“育才图书室”,启动了“社区公益阅读计划”项目,图书室里经常能看到青少年手捧书读的身影。二是将“绿书签行动”与保护知识产权主题活动相结合,新街口街道在4月20日-4月26日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展知识产权宣传系列活动,街道社区均用大屏轮播版权保护的宣传片、刊播公益广告,为青少年进行知识产权相关知识讲解,介绍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提升青少年知识产权意识。三是将“绿书签行动”与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和寒假、“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各街道、社区在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先后举办了寒假护苗专项行动、“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活动、“六一”系列活动等,每月不低于6场,且形式丰富,类型多样,包括绘画、诗歌朗诵、做手工、竞答、解机器人编程等,让未成年人通过互动参与,更加自觉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步,全区将紧紧围绕“护苗2022绿书签”主题,持续深化“绿书签”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人群宣传覆盖面,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护苗行动,形成强大“护苗”声势,积极营造健康文明法治的文化玄武环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筑起绿色防护墙。(玄萱)

标签:书签;未成年人;青少年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