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后备厢市集,“破圈”如何不“出圈”?
2022-05-24 10: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敞开的私家车后备厢变身风格迥异的摊位,美食的香味、琳琅满目的商品带来不一样的潮玩体验。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璠 孙中元 摄

“五一”过后,南京后备厢文化市集迅速走红、破圈。城市夜色里,一个个霓虹闪耀、烟火氤氲的汽车后备厢,点亮了夜金陵城市“夜经济”。

“破圈”走红的同时,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产品同质化、占道经营、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监管缺失……作为全新的消费业态,后备厢市集如何告别“野蛮生长”,实现健康规范发展,考验着城市的管理智慧。

“破圈”走红:后备厢市集带火新消费

5月20日晚7点,长江之畔,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达摩古洞景区流光溢彩。

“开张了!”狭长步道上,上百辆汽车整齐排开,车主们打开后备厢亮起夜灯,五马渡后备厢文化市集正式开张迎客。

丝绸飘带、缂丝手机包、折扇、丝绸手提包,还有首发亮相的花青纯酿酒……在南京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的摊位上,汽车后备厢摇身一变成了“移动博物馆”。与市集文化相契合的各类丝绸文创产品,从博物馆“深闺”走进后备厢“夜市”,给烟火升腾的潮市集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文化风情。

一辆红色消防车前,消防员整装“入市”现身教学,为市集摊主和市民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与后备厢市集演绎了一次“跨界合作”。

重庆钵钵鸡、武汉豆皮、南京盐水鸭、梅花糕等长江沿岸美食;主理人精心研发的各种原创咖啡、手打柠檬茶、汉堡等网红美味……在后备厢汽车文化市集,充满新奇与创意的消费场景、文化元素,与城市“烟火气”碰撞出全新火花。

“大家对丝绸文化很感兴趣,晚上开张一个多小时,已经开了好几单,销售额有1000多元了。”市集现场,丝绸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耿奇告诉记者,后备厢文化市集既是新消费,也是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新方式,“这次来参加后备厢市集,就是想让丝绸文化走出博物馆来到大众身边,在售卖文创产品的同时,借助市集的引流效应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

“出圈”隐忧:监管缺失曾屡被取缔

光影交错中,市民热情高涨,但这一新消费形态的兴起也潜藏着不少问题。今年3月,爆火的五马渡后备厢市集曾一度被取缔。

去年底,李健和一帮朋友在五马渡玩起了后备厢市集。“一开始就是三五个朋友自己玩,后来大家觉得新鲜有趣,也觉得是个商机,加入的人就越来越多。”

“当时五马渡市集刚兴起,一切还在探索阶段,也没有规范化的管理。”李健说,随着队伍不断壮大,车队全都在永济大道上摆摊,确实存在占道经营问题,造成交通堵塞和行车安全隐患。由于现场缺少规范的组织,市集结束后,油污遍地、废纸满草坪等现象也时有发生。

车队的一位摊主告诉记者,3月初,随着后备厢市集越来越火,引起了城管和交通部门的注意,监管执法越来越频繁。“只能和他们打游击,监管部门一来,我们就立刻转移。”该摊主坦言,“问题确实存在,我们也希望有更加规范合法的方式,既不影响交通,又能正常经营。”

除了占道经营带来的交通隐患,消费者更担心的是,这种流动性摊位售卖的商品质量有没有保障?

“我挺喜欢逛市集的,有烟火气,很温暖,但不怎么敢消费。他们今天在这摆摊,明天可能就不来了,万一吃出问题,都不知道去找谁。”市民张琪说出了自己的担心:不知道摊主经营是否正规,所以只凑热闹,不敢“敞开来”消费。

交通隐患、无证经营、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一系列问题,不仅给城市监管治理出了难题,也让越来越多的车主意识到:“打游击”不是长久之计,只有规范组织、合法化经营,才能走得长远。

规范发展:车主持证经营、明确载体监管

4月下旬,李健创办的南京汽车后备厢文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南京市商务局等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一个月后,公司带着100多个车主再度回归五马渡。

与被取缔前不同的是,这次市集从原来的交通主干道搬到了景区内;原来的“三无”经营者也不见了,食品摊主都是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三证齐全”,其他摊主也都持有健康证和营业执照。

李健的公司设有市场部和公关部,负责对接商圈、景区,争取与“场地方”合作,把“野生车队”变为“正规军”。他的微信里,一搜“场地方”有几十个联系人,都是各大商业综合体或景区、公园的市集对接人。

“‘场地方’自带流量,在这里出摊能为市集提供稳定客流;新鲜市集的人气,也能为他们增加人气和热度。”李健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共有4个车队,一共130多位车主,大部分都有实体店。车队根据不同的品类,对接消费场景和业态相契合的场地方,出摊前按照正规流程报备。“公司还在微信、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了账号,每次出摊前会通过平台预告,避免以往临时取消出摊让人空跑一趟的情况发生。”

记者在五马渡市集上看到,现场摊位都整齐排列在景区营地的环形道路上,所有摊位都未使用明火。一个麻辣小海鲜摊位前,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候。“我很早就加入了后备厢市集车队,除了在五马渡出摊,平时南京各大商超有市集活动也会去。”摊主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有一家店面,但在后备厢市集的生意要比实体店好不少。

问及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李健表示,车队里的食品会留样品备份,同时要求车主每天在群里报备食品安全情况。“比如沈先生家的生鲜,确保每天只卖当天的新鲜品,如果卖不完,处理过程也会发视频记录。”

“据初步统计,南京参与后备厢市集的车队有20多家,每家车队至少有几十位车主。”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筹备成立一个汽车后备厢文化联盟,通过合理引导帮助车队合法合规经营。此外,计划以景区、商圈、公园为市集载体,明确载体的监管责任,引导新消费规范发展。

标签:市集;车队;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