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今年再创建42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
2022-05-20 10: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市水务局联合建邺区水务局进行“跟着群众去看水”主题党日活动,记者在现场获悉,今年我市在完成174条幸福河湖建设的同时,治污方面也将进一步发力,不仅要实施金川河、玉带河等11项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还将推进42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

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吕正林介绍,近年来,我市通过“铁腕”攻坚给黑臭河道换颜摘帽,共治理建成区黑臭河道150条、非建成区黑臭水体107个,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达标率保持100%。全市28条入江支流水质全部达IV类及以上,4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首位。2021年以来,我市河湖治理迈入全新阶段——围绕“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16字方针,打造幸福河湖。建邺区胡家闸河等17条河湖成为南京首批示范幸福河湖,让家门口的绿色“幸福”触手可及。

从“水源头”管到“水龙头”,我市还全力推进供水厂新改扩建设,新建、改造供水管道500公里,全市日总供水能力达520万吨,自来水深度处理率跃升至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并完成主城区、江宁区、江北新区应急水源主体工程建设,实现了应急备用水源全市覆盖。新建改造污水主次干管630余公里,扩建和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20座,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330万吨以上,基本实现污水处理的“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有232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通过市级验收,占全市建成区面积50%以上。

吕正林表示,今年我市将完成174条幸福河湖建设,截至2023年底,全市计划创建377条幸福河湖,其中建邺区24条。实施金川河、玉带河等11项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整体推进河湖环境稳步提升。为全面落实控源截污,我市将推进雨污分流、主次干管新建改造、污水处理厂扩建,有序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今年计划完成建成区42个达标区建设,力争覆盖面达65%。(记者 顾小萍)

标签:幸福;污水处理;建邺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