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玄武后宰门派出所:跟“警”脚步 “零距离”感受社区民警老吴反诈工作的一天
2022-05-19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南京讯 50个预警电话、制止2起电诈案件,走访20户居民,对30人次进行反诈教育,制作反电诈专题地贴300片……这是社区民警老吴一天反诈工作成果清单。自反诈工作开展以来,面对不断翻新的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他始终坚守在反诈一线,一次又一次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记者跟随后宰门派出所民警老吴的足迹,了解社区反诈民警的工作日常。

9:00,玄武区高级中学,开展反电诈专题宣教:按照前期预约,老吴早上9:00准时来到该校食堂,今天是为该校后勤员工开展反电诈专题教育会,看着台下30余名员工,老吴介绍了典型案例,播放专题宣教片,全体人员扫码下载金钟罩、国家反诈APP。专题教育结束后,老吴还与大家进行个别交谈,解疑释惑,警示在先!深感有收获的学校负责人员,又预约了下一场警示教育会,主要是为未参加的教师、退休人员。老吴欣然答应。

11:00,各核酸检测点,制作反电诈专题地贴:最近,看到核酸检测点排队的长长人群,老吴看到了宣传反诈的良机,他向所里建议制作一批地贴,写上警示话语,如“刷单兼职莫相信,因小失大悔恨晚”“投资要到正规平台,不要随意下载APP”“美女裸聊真刺激,威胁转钱更刺心”等。取到预订的300多片地贴后,老吴与同事一起奔赴各个核酸检测点,让群众在排队里接受反诈宣传教育。

14:00,所民警办公室,拨打反电诈预警电话:忙完地贴,老吴开始处理预警信息,他每天至少要处理50条以上预警信息,打电话3小时以上。按照有关规定,预警信息处置,红色1小时、橙色4小时、黄色12小时内要与机主联系或见面。当老吴拨打到第6个红色预警对象机主时,机主李女士反映有所谓“京东客服”打来电话,说她中了一个大奖,让其下载了指定链接APP。老吴及时进行劝阻,列举了该电诈欺骗手段以往案例。警醒过来的李女士赶紧卸载了有害链接,在老吴推荐下及时下载了“金钟罩”。紧接着老吴又开始了下一轮电话,50个预警电话,“掐断”了2起正在发生的电诈,老吴收获感满满!

18:30,太平门第一责任区,上门开展反诈宣传:晚上18:30,老吴敲响了第一户居民家,里面的灯光告诉他屋里有人,居民很快开门而出,但对反诈宣传“不知道”“不需要”,老吴耐心解释,他的法宝是“隔壁邻居被电诈数万元”的案例,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群众成效最为明显。从18:30到21:30,3个小时共成功走访20户,全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防诈金钟罩小程序,这对老吴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居民对反诈工作越来越了解、越来越支持,让他感到有了成就感和动力。

21:50,回派出所路上,琢磨一天工作得失:“回到所里梳理一下,看看哪些点还没有跑到、还有哪些隐患,还要修改教育讲稿,估计比较晚了,今晚不回家了,明天继续!”住在所里的老吴,凌晨十二点多才躺下休息,这是他反诈工作一天的结束,也是新的一天的开始。

民警老吴开展反诈工作的一天,也是奋斗在基层一线民警的一个缩影。后宰门派出还有许多这样的民警,他们坚守在基层一线,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金钟罩;电话;民警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