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文物观非遗 南博上演“奇妙夜”
2022-05-19 09: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博奇妙夜”活动现场以现代舞形式深度融合装置艺术等内容,展现浓厚的江苏文脉以及本土文化力量。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2022年5月18日7点,抢到预约资格的观众来到南京博物院进场签到,开始夜游南博的奇妙之旅。连续举办6届的“南博奇妙夜”活动,已成为“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必备套餐”。今年,南京博物院延续“南博奇妙夜”这一特色,举办“家国——中国传统人伦精神”展览展演和“奔赴美好生活——文脉”博物馆奇妙夜,与观众共享博物馆发展成果,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晚间逛博物馆,除了赏古代文物,各个展馆安排的精彩演出也让大家惊喜不断。从《岳母刺字》《穆桂英挂帅捧印》折子戏展演,到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习俗活态展示,忠孝节义、烟火气息之间,蕴藏着“家国——中国传统人伦精神”。

艺术馆长廊的非遗技艺展演,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艺术馆长廊靠近数字馆的一端,还陈设了“南都市集”,分时段展演并销售金箔、绒花、云锦、手工皂等非遗产品。

在南博大殿门口广场,舞蹈演员契合“奔赴美好生活——文脉”这一主题,通过对“蘇”字的深度演绎,表现江苏的大地、运河、生命的历史内涵。节目将现代舞、装置艺术、乐器、音乐、行为、意念等多重表达融合在一起,以全新的视角展现浓厚的江苏文脉及本土文化力量。

历史馆内,演员着古代服饰,或演绎汉唐舞俑,或扮演竹林七贤,用现代行为艺术向观众呈现江苏古代历史、文化与艺术,体现文物里的美好故事,展现“水韵江苏”之美。

标签:文脉;江苏;文化力量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