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纾困解难促消费 畅链保供稳生产
2022-05-19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首批401万元复市复业补贴发放,为批零住餐等服务行业提振信心;下沉重点企业“点对点”驻厂服务,“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听语”热线市民抗疫“金点子”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南京市商务局、南京市工信局等部门针对各类意见建议,深入实际开展调研论证,用真招实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畅链保供,推动南京市消费和市场稳定发展。

在市汽车产业供应链保障专班努力协调下,长安马自达停产13天后复产。 企业供图

【市民“金点子”】

对疫情期间关停行业发放补贴

“针对疫情期间直接关停的行业,政府应给予相应补贴,建议学习深圳,直接给予现金补助。”南京市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付梦昕建议,可以给市民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升温,缓解企业压力。

“成立专项基金来支持商家,尤其是餐饮行业、旅游行业和中小型民营企业。”学生代表邹同学建议,可以发放电子、纸质消费券与各类商家优惠券,减少市民与商家的双向负担。

【记者探现场】

复市复业“红包”,直达商户“口袋”

“前段时间因为疫情原因暂停营业,压力不小,好在政府给我们发了复市复业补贴。市里和街道还举办了消费节活动,为我们的小店带来不少人气。”

2022年5月14日晚,南京丰富路上的农家小院里,前来就餐的客人不少。餐厅老板告诉记者,复市复业补贴不用自己申请,街道统一申报直达商户“口袋”,“政府关心我们的发展,我们也在积极自救,店内进行了升级并研发了新菜品,复市后人气正逐步恢复,相信以后生意会越来越好。”

【部门抓落实】

稳主体促消费,燃旺城市“烟火气”

受疫情影响,原本已逐步复苏的批零住餐等服务行业再次受到较大冲击。为了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南京市商务局、南京市财政局发布《支持批零住餐等服务行业纾困解难稳定发展的十条措施》,通过发放复市复业补贴等举措,全力支持相关行业提振信心、恢复发展,让城市“烟火气”加快回归。

免申即享,“红包”直达。2022年4月22日起,首批401万元复市复业补贴已陆续发放到南京全市16个街道共计1157家商户的“口袋”。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复市复业补贴近期即将发放,接下来还将发放生活必需品保供奖励,出台支持首店经济、餐饮企业、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等补贴细则,切实缓解市场主体经营压力,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复苏。

为南京商户免除银联业务开通、云闪付平台入驻等费用;设立饿了么专项资金帮助困难商户共克时艰……2022年4月底到6月,南京市商务局联合互联网平台实施“三零行动”——“零费率线上开店、零费率线上运营培训、指定时段零费率佣金”,定向支持南京零售、餐饮行业中小商户,切实降低商户运营和推广费用。

2022年4月28日,“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为宁而来”正式启动,围绕“商户减负”“消费让利”“消费活力激发”等主题,由南京市区联动组织开展系列商文旅体融合促消费活动,为市民提供丰富消费场景,全面促进消费复苏。“五一”假期,南京全市重点监测的128家商贸企业共实现销售(营业)额24.4亿元,日均数据较清明节假期回升58.3%。

下一步,南京市商务局将持续推进“三零行动”、发放复市复业补贴,缓解市场主体经营压力,让更多商户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围绕“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为宁而来”活动打好消费促进“组合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结合促消费重要节点,全面推动消费市场复苏。

【市民“金点子”】

统筹企业疫情防控和正常运营

“在宁央企国资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方面探索经验,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走入企业听取意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为企业减负。”我市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孙龙建议,政企合力,统筹形成企业疫情防控、正常运营的指导意见,形成最小经济单元的运转方案。

【记者探现场】

对企业诉求当日回应、当日办理

“你们公司的一批生产物料因疫情影响被卡在了高速公路上?好,我们马上来协调!”“外地供应商因疫情停产了?我们马上了解情况!”……2022年5月12日,记者走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里面不时传来工作人员接听热线的声音。

企业防控组每天热线不断,已成为南京全市企业反映问题、提出诉求的重要渠道。“从2022年3月13日起,我们就开始梳理南京全市240余家重点企业反馈的问题,并实行分级分类服务。”企业防控组负责人介绍,坚持诉求办理“四个一”:第一时间形成诉求清单、第一时间响应办理、第一时间跟踪协调、第一时间反馈结果,做到“当日回应、当日办理”。

【部门抓落实】

发指南、建专班,全力畅链保供稳生产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用“疏”的办法解决“管”的难题。

企业防控组负责人介绍,本轮疫情以来,企业防控组认真听取企业反馈的意见,多措并举,着力破解当前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难点、痛点,全力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链诉求困难、稳定生产经营。

2022年4月9日,南京市在全省率先发布“企业供应链保障专项服务指南”,公布企业外地供应商供货协调、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企业物流运输等8个方面服务的责任单位、服务方式和服务电话。30个专项服务保障专线24小时服务不停歇。截至2022年5月12日,累计接到企业诉求4445个,已协调解决4126个,向省内外其他城市发出协调函172个,办理通行证2924张。

在重点产业链保供方面,南京市工信局牵头成立市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专班,并先后成立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防疫物资三个专项保供专班。“1+3”工作专班高效运转,实施首问责任制、问题清单制、日调度日报告、问题协调闭环、省市区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

目前,汽车产业保供专班持续开展整车生产等重点企业“一企一策”专项服务,累计协调解决企业诉求问题538个;电子信息产业保供专班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重点企业强化精准服务,累计协调解决企业诉求问题158个;防疫物资保供专班建立68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录,全力保障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等重点防疫物资生产。

驻厂联络服务方面,南京市工信局派出机关干部86人,分15组,由局领导带队下沉重点企业“点对点”驻厂服务,深化“3721”工作法,强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各板块也建立了驻厂联络服务工作制度,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驻厂服务全覆盖。截至2022年5月12日,南京市工信局累计开展服务1975人次、服务企业1462家次,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物流运输、上下游配套等供应链方面问题297个。

目前,南京市规上工业企业基本恢复正常生产。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协调解决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问题诉求,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稳产满产增产。

标签:促消费;生产;保供专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