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朝博物馆:“六朝青”传千年文脉答公益新卷
2022-05-18 14:1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南京讯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在古都南京著名的民国文化一条街长江路上,毗邻总统府,有一座由贝氏建筑设计的博物馆——六朝博物馆,它与同样是由贝氏建筑设计的圣和府邸豪华精选酒店紧密相连,整体外观造型与周围景观浑然一体,别出心裁的内部设计尽显风雅。自2014年8月11日建成开馆,8年以来六朝博物馆独树一帜的公益风格,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和赞许。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是国际建筑界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他一生多在大洋彼岸学习工作,但赤子情怀从未改变,他有三子,分别取名为定中、建中、礼中。大师称“苏州博物馆”是自己的封笔之作,也是绿叶对根的回报。实际上,由其子贝建中领衔设计的六朝博物馆也是在贝大师的指导下完成的。

该馆的建成充满了传奇色彩。2007年,南京圣和药业计划在市中心地段兴建企业总部,意欲通过“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优秀医药界人才,助推企业发展。一番激烈竞拍后,圣和药业最终拿下了原汉府街车站的地块。之后考古工作队进驻工地勘探时意外发现了六朝建康宫城(台城)外重城墙遗址,消息传出,原东南大学建筑系主任潘谷西、原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蒋赞初、原南京博物院院长梁白泉等三位学界泰斗联名写信,建议停建企业总部大楼,改建“六朝建康都城考古展示中心”。作为一名有着家国情怀,强调责任与担当,关心人类社会发展命运的企业家,圣和药业的掌门人最终接受了建议,并且远赴大洋波岸,找到美国贝氏建筑设计公司,一番倾心交谈,圣和董事长与贝老和其子贝建中约定“共同做一个经典之作”。

如今漫步其间,不仅能零距离感受到这座集贝氏建筑美学大成于一体的博物馆的非凡魅力,还有一种因光线穿透设计而带来的时空穿越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座蕴藏着古老南京城生命印迹的博物馆,还在不断复制和传承着它的公益基因。2014年以来,六朝博物馆坚持“迎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组织成立了“六朝青”志愿服务社,并开展了多项“六朝青”博物馆课堂进社区的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共有注册社会志愿者82名,志愿团队5个,服务总时长近9万小时。团队及成员曾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中国博物馆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提名奖、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工作者、南京市社科普及先进集体、南京市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医护人员们不畏艰险,勇敢地在一线抗击疫情。六朝博物馆响应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致敬医者仁心,褒扬人间大爱”的倡议,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一年。2020年岁末,六朝博物馆启动大手拉小手——六朝青“小青莲”培养计划,面向南京全市10-17周岁的青少年,在“六朝青”志愿服务社资深志愿者的组队指导培训下,宣传六朝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承家乡千年文脉。

2021年7月,南京市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六朝博物馆第一时间支援周边疫情防控点,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今年3月,疫情再次来袭时,南京六朝博物馆的“六朝青”行动起来,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行动守护着“建康”,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宣传方式上,志愿者和六朝博物馆工作人员别出心裁地以馆内文物影像为蓝本,采用拟人化的方式宣传正确的防疫方法,趣味性与教育性结合,既生动形象又通俗易懂。

六朝博物馆里展列不仅是再现于世的千年文物,其所蕴含、彰显的六朝历史和人文精神更是历久弥新,还在不断续写着新的时代篇章。(王怡甜)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