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拾“下关记忆”,江畔消费新地标成爆款
2022-05-17 10:1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T台、彩绘墙、瓷画、立柱等工业遗存和现代装饰在D9街区融合,成时尚消费新地标;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重拾下关历史记忆,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南艺后街的感应牵牛花灯缤纷闪烁,成新晋网红打卡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我市积极培育发展新消费,通过文化与旅游融合、经济与科技融合、消费与文化融合,催生不少消费新业态和消费新场景。

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受访者供图

今起,南京日报推出《直击消费新场景》栏目,带领广大市民读者走进我市各个消费新场景的第一线,身临其境地感受消费新魅力,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助推我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5月1日,位于长江大桥南堡南侧下方的亲水圆环景观桥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市民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其西侧的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同期部分试运行,集生态、文化、艺术、火车等元素为一体的新消费场景,弥补原先下关滨江风光带缺少消费新地标的不足,为市民带来多元化的江畔消费新体验。

12日傍晚,记者来到下关江边路,在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看到,静谧庄严的绿皮火车沐浴在金色余晖中,老照片里独有的温暖色调油然而生,老式蒸汽火车头、铁路轨道、信号灯带你一秒“穿越”百年,耳边仿佛都能听见火车与铁轨的碰撞声。

抬头望去,站台悬挂着“南京西—北京”的站牌,身侧的车厢上也有同样的标识牌,年代感十足。许多市民拿着手机、相机、自拍杆打卡拍照,记者也不禁走上前去,倚靠在车厢边,定格这一温暖的时光。

沿着铁轨,记者来到津浦书院,院内老式车站、候车大厅等元素朴素文雅,孩子们新奇地用小手摸着蒸汽火车模型,一旁的家长们静享沉浸式阅读时光,在读书分享会上交流心得。隔壁的西站茶社,茶艺师为游客沏上一壶茶,在纸墨生香间游历民国历史。透过落地窗记者看到,凉亭下的座位上,有约会的情侣、打牌的老人、小憩的亲子家庭,江风拂面、船来船往,时不时传出轮船鸣笛声。

在车厢一侧的复古风情小卖部前,各类零食小吃琳琅满目,老下关人张健带着孙子挑选小火车玩具,他作为变迁的亲历者,向记者说了许多旧事。“这里原先是南京铁路轮渡栈桥旧址,建成于1933年,是中国第一条铁路火车轮渡线,将津浦线和京沪线连接起来。这两年旧址通过升级改造,如今已大变样,在重拾‘下关记忆’的基础上,还多了新花样、新玩法,休闲娱乐有了新去处。”他说。

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内的津浦书院,孩子们把玩蒸汽火车模型。 受访者供图

张健告诉记者,“五一”期间,他们一家老小是下关西的首批游客,问渡苑的即兴无剧本脱口秀演出令人捧腹大笑,小丑表演和孩子们亲切互动,还有线下沙龙的品鉴翡翠交流和田玉文化。夜幕降临,携上三五好友小聚,吹着江风吃龙虾,看一场江岸露天电影,体会诗意与浪漫。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开放式街区优势较为明显,本月以来,下关西想方设法吸引游客和市民的目光。”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项目负责人马娟介绍,街区免费发放了1000元抵用券、50元通用券、500抵1000元代金券……共计千万元的消费券,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购买喜剧秀门票不仅有优惠特价套餐,还能领取双重礼包,大大提振市民消费信心。

下月初街区将升级业态布局,引进米其林中餐厅“涵江苑”,在绿皮火车内部打造研学雅座,设立火车派对区、阅读包厢区、红色研学区,为市民带来沉浸式体验,在承载历史记忆的同时,重塑老火车站的复古情境式休闲生活。

马娟介绍,原先,下关滨江附近3公里只有深业漫埠一栋商业综合体,消费火力不够旺盛。“五一”期间,管委会将打造网红景观桥作为抓手,引流带动跨业态衍生消费。随着十几天的试运行,街区通过“复活”一辆火车、“复原”一段铁轨、“点亮”一处江畔,打造多元化新消费场景,为消费市场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助力消费市场回暖,打造滨江文化商业街区时尚新名片。

据悉,5月16日至8月底,下关西将举办纳凉节和潮玩派对,打开夏季消暑纳凉新方式,开展滨江露营、后备厢市集、国潮市集、亲子茶会、江豚研学、潮流乐队节等主题活动,丰富全龄游客休闲体验游和社交需求。

标签:火车;消费;下关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