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今年将改造提升200条街巷 打造2个“美丽街区”
2022-05-16 2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挖掘历史脉络,彰显街区文化。在南京,一批精品街巷将对市民揭开神秘面纱。在此基础上,串点成面、化街成区,南京还将试点打造“美丽街区”。

记者5月16日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围绕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南京将对200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分别在建邺区与秦淮区打造一个“美丽街区”。

以江北新区为例,围绕“城市容貌提靓工程”,新区对大厂平阳路、平阳三路、团结路、新华村路、健丰路、凤北路、盘城小狮子王街、泰山铁桥路、华美路、沿江育贤路、冯墙路等18条老旧街巷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并打造平阳路、平阳三路、小狮王街3条精品街巷。

记者在小狮王街看到,长约370米的街道路面破损严重、违章搭建较多、门头店招杂乱,停车秩序也比较乱。“车子多的时候,路两边都是车,遇到早晚高峰,就是一个字堵。路面上不仅尘土飞扬,遇到下雨天更是一脚水一脚泥。”说起街巷的环境,住在周边的居民徐先生苦不堪言。

“不过未来这条街巷将会换新颜。”据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景观监管办主任周红建介绍,接下来的整治出新,将充分挖掘小狮王街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底蕴,彰显舞狮文化,以“狮来运转,橘灯烟火”为主题,打造有温度的社区邻里共享街巷。“例如,在入口现状绿地,设置小狮王街LOGO标识,提取‘舞狮’的文化元素,打造特色景观形象。”周红建表示,江北新区将对精品街巷、示范街巷等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并搭载AI智能分析算法,实现对占道经营、门前三包、车辆违停等违法违规行为全方位监管、问题自动抓拍并生成菜单派发,进一步提高日常管理执法效能。

平阳三路西起杨村二路,东至平阳路,长约300米。本次整治出新以“时代扬子,不负当年”为主题,依托中共扬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党校载体,融入大厂、扬子历史文化,打造成为人们回忆过去,对话将来的特色街巷。周红建介绍,除了挖掘24个停车位外,不久后居民还可以与党校开展停车共享,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

而另一条精品街巷——平阳路南段,南起新华路,北至团结路,全长305米,紧邻平顶山公园。本次整治中将提取平顶山公园“方湖”及“圆顶”的形态特征,以“方圆之间,共创社区温情秩序”为主题,打造展示平顶山公园景区窗口形象的城市管理示范街巷。平阳路除了设置非机动车充电桩、新增文化标识景墙、统一出新店招标牌和建筑立面、规范停车秩序外。幼儿园区域会增加坐凳及景观廊架,为家长提供等候休憩区,解决幼儿园空间配套不足问题 。

南京市城管局市容处四级调研员陈海建介绍,今年南京要整治200条背街小巷,每个区打造不少于两条精品街巷。此外,在背街小巷整治基础上,还要串点成面,在全市打造两个美丽街区。一个为秦淮区的小西湖街区,一个为建邺区河西奥南的定康街和里街区。(孔建东 罗鹏)

标签:街巷;整治;背街小巷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