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卫生命与家园 沙洲街道莲花南苑社区举办防灾减灾演练
2022-05-16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南京讯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灾害自救互救技能,当日下午两点在建邺区沙洲街道莲花南苑13幢小广场开展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全民防灾减灾日“人民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由建邺区防空办公室、建邺区人民武装主办,沙洲街道莲花南苑社区协办。参演人员由街道,社区,辖区代表单位以及南京蓝豹救援队队员,约100人参与模拟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活动内容丰富,有消防公告、消防公益广告、消防主题宣传视频的暖场;有室内躲避、应急疏散、火灾控制与扑救、医疗救护及转移伤员、灾情模拟上报的模拟演练;有防灾减灾宣传节目、有奖问答广场互动;还有宣传展板展示及减灾委成员单位咨询台。

最为精彩的还是实战模拟演练,下午15时整,随着小区地震第一声警报响起,广场上的浓烟升起,物业立即启动内部应急预案,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开始,办公人员、游客群众镇定、快速地躲到桌下,蹲下身子,双手护住头部;听到第二声警报声后,随着疏散信号的发出,楼内的所有人员在楼层负责人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规定的疏散路线有序撤离大楼,并到达指定的安全区域集结。第一时间进行先期处置,引导客流疏散,现场拉起警戒线与疏散引导指示,控制火灾进行扑救,在施救过程中发现两名伤员,红十字会立马进行抢救与包扎,进行包扎时也向现场观众进行包扎演示,讲解遇突发情况时,可以用到的常用5种止血方法,开展医疗救护与转移伤员,进行灾情模拟上报,开展灾后安抚工作分工和物资准备,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

在指挥组的统一指挥下,整个演练过程严肃、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目的,起到很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增强了员工的防灾救灾意识,进一步提高了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能力,为地震发生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安全疏散公司员工积累了经验。

本次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普及各类灾害防范知识和应对基本技能,让居民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深入了解防灾减灾工作,不仅增强了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同时更懂得敬重生命,共同守卫美好家园。

标签:防灾减灾;演练;防灾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