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玄武助企纾困出实招 硬核举措为企业发展“补气血”
2022-05-16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玄萱)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4月初,南京市玄武区结合区情实际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围绕落实减税降费、强化援企稳岗、加强金融服务、聚力消费复苏、优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制定了《玄武区积极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二十项举措》。文件出台后,玄武区各部门、各街道积极行动,不断推出助企纾困硬核举措,助力企业恢复元气、增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建立“成长档案” 助企轻身快跑

为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玄武区税务局通过建立“成长档案”,安排服务专员一对一定制服务,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据玄武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长档案里,包含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登记信息,税务部门可以快速的获取企业的总体情况,摸清底数。此外,为更好地助企纾困,在缓交减免各类税费方面,我们全面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暂停预缴增值税相关政策规定。在加大税费抵扣力度方面,我区中小微企业在2022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按照单位价值的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南京创新型领军企业称号的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成长档案”的受惠企业之一。公司财务李莎介绍,叠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计算后,预计达斯琪今年能够享受到退税减税近200万元。这一笔“账”算下来,李莎内心的底气更足了,“有了充足的资金,企业在研发上鼓足后劲,也能吸引到更多高端人才,帮助企业在全息领域深耕发展。”

甘当跑腿“店小二” 为企业“量身定制”可行措施

玄武区红山新城某重点项目建设方的两个上市公司股东均位于上海,自上海静态管控以来,相关工作难以正常开展,给公司发展带来困扰。知悉这一情况后,区房产局主动履职,深入企业,就企业疫情防控、资金周转等方面情况详细了解,逐一梳理问题堵点,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联合市房产局相关处室,区房产局、金融局、铁管委等相关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可行措施。“疫情确实给市场销售带来一些影响,但玄武区主动上门服务,结合实际为我们‘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措施,非常感谢。”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区房产局逐一走访区内相关企业,甘当跑腿的“店小二”,又做竭诚服务的“贴心保姆”,“一对一”深入基层“精准把脉”,从现场指导防疫措施到复工复产政策宣传,始终坚持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放,需合办的事协作办、决不能推,积极为企业(项目)纾困解难,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切实帮助了一批企业,赢得了一致好评。

发挥金融集聚优势 给企业发展注入“营养血液”

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就是政府服务的重点焦点。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的生产链、供应链、资金链愈发脆弱。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让不少企业的现金流捉襟见肘。玄武区发挥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围绕商贸行业复苏、文旅行业回暖、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等重点产业,量身定制了“应急贷”“码上贷”“线上融”等特色服务,直击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有50余家区内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意向协议,意向授信额约为1.1亿元。

南京国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新政策的首批受益者。300万元的“应急贷”,从申请到进账,只用了短短一个多礼拜。企业财务负责人说,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困难,外地业务无法开展,眼看着要“断炊”,是玄武区金融局帮他们过了这道坎,“真是一场及时雨,有这样温暖的服务,我们对后续发展更有信心。”

立足《玄武区积极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二十项举措》,玄武区助企纾困政策举措“实”、力度“大”。玄武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云端”业务研讨、组织食品专家现场“问诊”保障预制菜生产规范和安全;徐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举办“走进企业送政策,纾困解难促发展”专题巡展;玄武湖街道送政策上门,为符合申请条件的服务业企业减免房租……一个个硬核措施让更多企业从“玄武二十项”举措中享优惠、得实惠,切实感受玄武热情服务的态度和温度。

标签:成长档案;企纾;轻身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