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施“大手术”,玉带河将成城市“玉带”
2022-05-13 10: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河水清清,流水潺潺,这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之一。按照目标,南京今年要建成173条幸福河湖。眼下,虽受疫情防控影响,但打造幸福河湖的相关工程已进入紧张施工阶段。绕明故宫地区蜿蜒流淌的玉带河,在一系列“手术”之后正悄悄展现幸福模样。今年底前,随着工程全部竣工,玉带河将真正蝶变成城市的一条“玉带”。

河底“大扫除”

清出1.7万吨淤泥,再造“水下森林”

绕明故宫呈“几”形的玉带河是城东地区一道重要的城市内河,属秦淮河水系流域范围,也是长江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水环境提升整治对长江大保护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地图显示,玉带河西段起于中山东路,东侧为总参第六十研究所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西侧为江苏省会议中心、钟山宾馆、黄埔花园小区和黄埔路小区,最终由南向北汇入玉带河北段;东段起于中山东路,西侧为民国时期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办公楼旧址、清溪花园等,最终由南向北汇入玉带河北段。玉带河北段与香林寺沟及清溪河连通,东段和西段则与明御河连通。

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在玉带河西段打围堰进行相关清淤工程。据建设单位玄武环境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以往玉带河存在水体流动性不足、部分底部泥污染较重、生态环境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底部淤积最深处达到60厘米,最浅处也超过20厘米,清淤成为玉带河整治工程的重点之一。目前西段清淤工程已接近尾声,整个清淤工程淤泥总量将超过1.7万吨。

清出淤泥可以改善水质,若要水质稳定向好还须提高河道自净能力。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清淤工程完工后,玉带河“水下森林”的构建工程将迅速推进。“维持健康良好的水生生态系统,应实现水域生态系统中生产者(水生植物)、消费者(鱼类等)、分解者(微生物)的合理配置,通过构建水生动植物,增强其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改变水体氮、磷营养盐循环模式,从而提高河道生态系统对各类污染物质的自净能力。”负责河道整治设计的设计师曹越介绍,他们将以沉水植物形式为主导进行生态修复,合理搭配生态浮岛以丰富水生植物多样性,构建“水生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共生系统。届时,玉带河将“有河有水、有草有鱼”。

河道“大手术”

降低雨污下河风险,让河道“清”起来“活”起来

沿河而建的“截流沟”一到下雨天就面临着溢流污染风险,这是南京不少河道面临的“大烦恼”。玉带河整治中,截流沟通过“手术改造”后将减少雨天污水就入河的尴尬。“将在合流管接入截流沟前设置截留井,并设置多个小管径截流管,晴天时,污水经过截流管排入截流沟,可根据污水量调整需开启的截流管数量;雨天待达到一定水量后,雨水就可翻过截流沟,通过扁平化释放口排放入河,减少了雨水进入合流管道造成污水溢流的风险。”上述项目负责人介绍,根据测算,对玉带河沿河6处排口进行释放后,可减少3.5立方米/秒的雨水进入截流沟,“若按照降雨历时15分钟计算,可减少3150吨雨水进入截流沟,这意味着减小污水溢流进入河道的风险。”

为让水“清”起来“活”起来,玉带河除了尽最大可能控制污染,还将借助“外力”。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通过在香林寺沟设置引水泵站,将香林寺沟的水输送至玉带河东支释放,补充玉带河东段的活水,同时在玉带河北段北门桥处设水力推流器,促进河道的整体流动。

两岸“大换装”

有公园有沿河步道还有亲水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沿河还修建起了2米多宽的步道。“工程全部完成后,中山东路与玉带河之间的围墙将被打开,市民可以从中山东路直接下来沿河而行。”曹越介绍,此前玉带河两岸绿植杂乱,市民无法沿河漫步,亲水更谈不上。此轮整治中,玉带河西岸沿河打造了700多米长的人行步道,每隔100多米还有一处亲水平台。

玉带河两侧是硬质挡墙,为改变河道呼吸不畅的尴尬,在不改变现有硬质驳岸的前提下,工程还将在河道内侧进行驳岸的生态化改造,通过松木桩固定,内填填料及种植土,打造滨水植物带,营造出水清景美、水下森林与水上浮叶植物相呼应的优美水上景观。两岸密密匝匝的凌乱大树将进行疏枝修理,同时补种一些层次感丰富的绿植。

记者沿着玉带河西段一路往东至清溪路附近发现,玉带河东段的整治已基本完工,沿河美景渐次而来。在清溪大厦小区附近,小而精的玉带河河长制主题公园内,绿树红花相映成趣,七八个居民在休憩,“原先这里是杂乱无序的铁皮车棚,河道整治工程开启后,打造出一个小公园。”居民朱女士告诉记者,此处已成为她和邻居们下楼休闲的第一选择。

“以前河水是黑臭的,一到夏天不敢开窗,现在没有这个烦恼了。河道整治完工后,水质一定会更好。”朱女士甚是期待。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刘靖华

标签:玉带河;大扫除;河道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