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陵十大树王”评选结果出炉
2022-05-12 10: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经过两个多月的网络评选、专家评分,“金陵十大树王”评选结果昨天揭晓。十大树王中,南京乡土树种占到了六成,树龄最老的是位于浦口区惠济寺的银杏和东南大学的圆柏,已1500多年。

浦口区惠济寺的银杏树已有1500多岁。 市绿化园林局 供图

郑和公园的紫藤已有600多岁高龄。 市绿化园林局 供图

林木种质资源是林木遗传多样性的载体,是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和林木遗传育种的基础。“十三五”期间,市绿化园林局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首次开展并完成全市林木种质资源清查,从野生群体林木种质资源、古树名木种质资源、城市绿地和乡村中保留下来的较大特殊林木个体种质资源、城市绿地中的林木品种等四个方面展开清查,以摸清全市林木种质资源底数。调查结果显示,我市的林木种质资源数量居全省第一。

为提升市民林木种质资源保护意识,助力建设绿美南京,今年3月,市绿化园林局启动“极美南京|南京市‘金陵树王’网络评选”活动。

据市绿化园林局一级调研员齐佩文介绍,此次活动以南京市首次林木种质资源清查工作为基础,通过大量实地调研和文化挖掘,从110个树种中圈定40个候选树种,经过专家综合打分,筛选出25个候选树种进行网络评选,在3月1日至12日期间,获得网络投票386万余票。为兼顾专业性和科普性,按照40%网民投票+60%专家评分的原则,综合评选出“金陵十大树王”,同时还评出“金陵十大入围树王”

记者注意到,评选出的“金陵十大树王”中,南京椴、银杏等南京乡土树种占到了六成。

此次评选专家之一、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沈永宝介绍,此次评选的标准主要从树龄大小、树体形态以及对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重要程度三方面来综合评判,“开展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可以在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乡土树种种质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以最大限度减少‘南橘北枳’现象,并有效防止种质资源污染和外来种质入侵。”

齐佩文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科学有序推进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资助力度,依据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加强林木种质资源的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定期监测种质资源动态变化,进一步加强林木种质资源库的建设与管理,构建多元化的种质资源创新平台,汇聚社会力量实现现有林木种质资源的有效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动力,不断推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孙琳)

标签:园林局;绿化;银杏树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