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首家公建公办托育园开园
2022-05-12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托育园开班第一天,老师正带领孩子们游戏。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卫凌云 摄

5月11日,南京市首家公建公办托育园——建邺区研发总部园托育园正式开园。该托育园由建邺高新区管委会、南京晓庄学院实验幼儿园(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共同打造,计划分两期招收130余名幼儿,解决园区企业员工、特别是双职工家庭的幼儿照护问题,为企业留住高层次人才助力。

南京市建邺区是南京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城区,17—40岁年轻人占比38.33%,每年还在持续净增近2万“年轻人+新居民”。随着国家全面开放“二孩”“三孩”政策,双职工家庭对低龄孩子的看护教育需求增大。

“为响应国家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的号召,让年轻家长‘建功立邺,带娃莫愁’,我们早在去年底就开展了问卷调查,90%的参与者希望园区提供托育服务。”建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颜筱娟介绍。

去年12月,建邺高新区启动筹建托育园。为了提供高品质的托育服务,园区还创新合作模式,引入南京晓庄学院实验幼儿园专业力量,确定由建邺高新区管委会整体策划、统筹协调、对园区企业进行宣传和招生,晓庄实幼选派优秀教师负责日常教学管理,建邺高投集团企服公司负责具体实施和运营。

据介绍,建邺高新区托育园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在原“四点半课堂”基础上进行设计改造,托育园内,两间教室宽敞明亮,公共活动区功能丰富,厨房备餐间干净卫生,医务室配备齐全。每个班级配备“两名老师、一名保育员”,实行小班化教学。保育照护、餐饮服务、健康管理,科学分工、各司其职。为了让孩子们接受充足的光照、呼吸新鲜的空气,在室内640平方米活动空间的基础上,托育园又向外拓展800平方米作为孩子们的日常户外活动区域。

记者了解到,托育园首批面向园区重点企业员工子女招录两个班,计划招生40名,实行全日托,时间为工作日早上8点半至下午5点,托育费用为2980元每人每月。课程方面,实施“1+N”课程模式,“1”是依托南师大托班整合教材,“N”指在课程园本化和班本化过程中,根据孩子的兴趣,鼓励设置特色课程。

“我是水果班佳佳小朋友的妈妈,也是高新区中通服设计院的一名员工。我和先生平时工作都很忙,给予两岁多的女儿陪伴时间有限。去年年底,我们把女儿送到私立幼儿园的托班,但因女儿的依恋和作为新手妈妈的缺乏经验,托班生活彻底失败。”中通服设计院员工王佳晓告诉记者。

当得知高新区要办托育园,王佳晓毫不犹豫报了名。“今天是女儿佳佳入园的第二天。昨天睡前,娃跟我很兴奋分享在托育园的趣事,憧憬明天到幼儿园想干嘛,我很开心。托育园离我们单位不远,把娃送到这里,我们彻底实现了双职工家庭带娃上下班。”王佳晓说。滑滑梯、探险桥、音乐墙、沙池……如今,这一处充满童趣的小天地也成了园区里的“网红”点。

颜筱娟透露,正在筹建的托育园二期项目总面积将达到1300平方米,可容纳100个托位,计划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班,“按照‘家长出一点、企业补一点、政府贴一点’的思路,把试点打造成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邺经验,惠及更多企业职工家庭。”(记者 卫凌云 通讯员 朱殿平)

标签:托育;新区;园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