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邮电大学举办“时代变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系列论坛 韩喜平作学术报告
2022-05-11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璐 史献芝 沈召前  
1
听新闻

5月7日,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喜平应邀作题为“共同富裕:人类的追求与中国的实践”的在线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宇锋主持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兄弟院校的部分学者240余人参加论坛。本次报告为“时代变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系列论坛第二讲。

郭宇锋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韩喜平教授莅临“时代变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并介绍了韩喜平副书记的基本情况。他真诚期盼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论坛的智慧碰撞,不断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事业繁荣发展,同时也帮助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更上新台阶。

韩喜平教授针对共同富裕这一千百年来人类社会发展的理想目标,从“实现共同富裕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共同富裕现代化的百年奋斗”“新时代推动共同富裕的现实指向”三个方面开展了深入探讨。首先,他从千百年来人类普遍期盼的财富平等、西方求解民生福利问题的现实图景和马克思对共同富裕社会目标的理论探索,深入论证实现共同富裕是人类共同的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接着,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中国成立建立了共同富裕的政治前提,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和工业化发展为共同富裕创造了物质条件,改革开放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实现小康的先富带动,以及在新的历史方位下,确定共同富裕现代化的明确目标这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共同富裕现代化的百年奋斗。最后,他从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来夯实物质基础,构建推动共同富裕实现的分配制度体系发挥制度优势,和通过扎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这三个方面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推动共同富裕的现实指向。韩喜平教授深刻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向着更远的目标谋划共同富裕,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报告会历时一个半小时,韩喜平教授的报告事例丰富、语言生动、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内容深邃、信息量大,让参会师生对共同富裕这个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表示从韩喜平教授的报告中获得了理论性与实践性密切结合的思想精华,希望能有机会再次与韩喜平副书记开展交流。

韩喜平副书记作学术报告

郭宇锋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