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入选生态环境部 “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2022-05-10 10: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南京入选生态环境部“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此次江苏共有9个城市入选“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分别是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淮安、镇江、泰州、宿迁。记者了解到,“无废城市”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而是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让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

南京城。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据了解,前不久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南京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我市将通过“三步走”逐步实现固体废弃物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分别是:到2022年底,基本理顺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及其他固废等五大类固体废物管理机制。分类明确“无废城市”建设细化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构建固体废物管理政策法规体系,搭建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的固体废物管理服务体系。

到2025年底,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减污降碳协同作用更好发挥,涵盖工业、农业、生活等各个领域的“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基本建成,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无废城市”建设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到2030年底,固体废物信息“一张网”全面构建,专业化收运处置体系全面建成,区域产生强度稳步下降,综合利用水平全面提升,减污降碳协同作用明显,“无废”理念得到全社会广泛认同。“无废城市”建设的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四大体系更加完善,建设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此前南京已经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一系列“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比如在全市建设“绿岛”,集中收集处置固废和危废,为危废建立档案,加大督察力度等,相关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记者 江瑜)

标签:南京城;紫金山;固体废物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