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疯狂”的石头在体内忽隐忽现,如何揪出它?
2022-05-09 2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8日,因为一位朋友腰间莫名的疼痛,越来越剧烈。随之播通了浦口区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为的电话,电话那头被告知“王主任正在手术室!晚点再联系!”在同事们的印象里,除了上门诊,其他大部分时间王主任好像都在手术室里。这不禁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泌尿外科,这个拥有27张床位的专科一天究竟有多少台手术?

 

患者小许(化名)是一位公司职员,平时忙于案头工作,工作压力大,久坐而且缺少运动,平时又缺少饮水,尿液得不到稀释,尿液浓度高,尿液中结石结晶沉积最终形成了结石。然而这些小石头熬过小长假,终于耐不住“寂寞”,发作了起来,小许翻来覆去疼得无法入睡。王为主任医师接诊了患者,很快确诊为肾结石,并先用药物缓解。在满足一系列防控措施后,小许于第二天办理了入院手续。为了尽快帮患者解除病痛,王为主任团队经过术前检查和评估后为患者安排了手术。

这是一种微创手术,当手术探头抵达患处时,电视屏幕显示一侧的肾脏密密麻麻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阵容可谓震撼。通过一番操作,王主任小心翼翼地将石头一一取出,足足有一把,难怪小许疼得坐立不安、大汗淋漓。一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而王主任又赶往下一台手术。

这是一位长期在浦口分院血液透析的尿毒症患者顾大爷(化名),今年75岁,4月初莫名地出现血尿,并不断加剧,顾大爷有些慌了,这是怎么回事?在血液净化中心医护人员的建议下,老大爷在家人的陪同下走进了泌尿外科王为主任的诊室。

 

一番询问与查体,最终确诊,顾大爷患有高级别恶性肿瘤,需要手术治疗。但由于患者年龄大,本身又是一位尿毒症患者,他的手术面临着高凝状态、贫血、无尿、药物无法代谢、恢复慢等诸多方面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该患者手术难度大、风险大,转走还是留下?在王为主任的组织下,泌尿外科、血液净化中心、麻醉科、肾内科、心血管内科、病理科等多个科室立即展开MDT会诊,各位专家从顾大爷的现有病情、手术方案、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术后恢复评估等多方面进行讨论,最终给出统一的意见,多学科团队积极配合为顾大爷手术保驾护航。

五一前,在麻醉科等多科的全力配合下,省人民医院本部专家、浦口分院专家王为等团队为顾大爷施行全腔镜下肿瘤治疗手术,3个多小时的手术进展得很顺利,术后通过快速康复技术,使顾大爷的恢复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近日,出院后的顾大爷又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再次回到血液净化中心规范化透析。对此,顾大爷及家人非常满意,并对泌尿外科、血液透析中心医务人员充满感激。

据泌尿外科王为主任介绍:以往这类复杂病情的患者,因为手术条件和手术技术不够成熟,往往需要转到省人民医院本部医治,而如今随着院府合作的不断深入,浦口分院泌尿外科团队与本部密切联系、深度融合,尤其在宋日进主任医师等一批专家的进驻和带动下,使浦口分院泌尿外科的发展快马加鞭,从简单疾病到复杂疑难疾病,不断扩展了诊治的深度和广度,功能衰竭的患者,鹿角形结石症患者,多发性结石,感染性结石等等,这些手术原来医院开展的很少,甚至要在上级医院专家的辅助下才能完成,现在均可独立开展了。

 

从床位使用率和周转率来看,浦口及周边的患者更愿意就近医疗、就近手术,这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换来了老百姓更多的信任,现如今在泌尿外科就诊的患者中,除了浦口区的患者外,也不乏区外甚至是省内外的患者慕名而来。从医保高铁市级排名来看,浦口分院泌尿外科排名靠前,这一切离不开省人医本部的支持,离不开患者的信任和选择。(通讯员 张卯红)

标签:
责编:唐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