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尧化街道:积极为民办实事 白蚁防治送进户
2022-05-07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每到夏季,在尧化街道尧石二村小区里,社区党委都会联合南京市白蚁防治服务中心如约开展一场免费白蚁灭治暨科普宣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据了解,这一活动已持续开展了六年之久,通过长期的坚持、规范的灭治、科学的宣传,该活动的开展也初见成效。

链接资源,党建共建破解难题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不少居住在一楼的居民家中大都比较阴暗潮湿,且装修时选择使用了木地板、木墙裙等材料,给白蚁的生长提供了适宜的环境。

最开始的时候,社区是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以及老党员坐班接待居民了解到白蚁扰民问题。为了满足居民最迫切的需求,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社区立即咨询了南京市白蚁防治服务中心,传达了社区的问题现状,并努力达成党建共建的形式,决定于每年白蚁繁殖高峰季进行合力共治,争取达到最佳效果。

每次活动开展前期,社区联合工会的志愿者、老党员为民服务突击队、时间银行志愿者以及城市治理志愿者们都积极参与进来,大家一起下网格、发通知,做好活动前期的登记与表格统计整理工作。并于活动当天,联合白蚁防治服务中心的“啄木鸟”青年服务队,每4到5人形成一个小组,分成3到4组同时入户到登记的居民家中进行白蚁灭治。

防治到家,规范灭治获点赞

在防治现场,连续第二年报名登记的15幢王阿姨正在对检查完的防治人员和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因为检查结果表明,去年的灭治效果非常好,今年只需要简单地把门框、地板进行修复即可。

王阿姨表示,在日常的生活中,没发现家里有白蚁,直至卧室的门框塌下去了,她才知道。感谢防治人员去年耐心地对墙角的柱子里、木质的门框、地板的每个角落进行专业的消杀作业。

39幢的陈女士则感叹道:“我最近还特地咨询过消杀机构,像我家这个面积,消杀的话要花一千多块钱呢,咱们社区的服务真的接地气又实在。”

每次的灭治服务,长则4、5个小时,短也要2到3个小时,灭治结束后,每个人的后背都湿漉漉的,但是看到居民满意的笑容、竖起的大拇指,大家都觉得付出的汗水是值得的。

加强科普,长效灭治显成效

“白蚁生存的关键是食物和水源,咱们要从白蚁的生活习性入手。首先是食源,食源没有的时候,白蚁不容易入侵到家里,所以一楼住户一般不建议做实木地板这样一个装饰装潢;另外一个就是水源,平时在家要注意打开窗户,要通风保持干燥,缺乏水源,白蚁也很难生存。”除了上门灭治白蚁,南京市白蚁防治服务中心的科普宣传员每年还带着各类标本、宣传手册等,在社区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以现场互动的形式为社区居民科普白蚁防治知识。

“63、56、47、41、36、19”,这是社区网格员在翻看历年来活动登记表的登记人数,逐渐递减的数字也侧面反映出社区坚持开展白蚁灭治及科普宣传活动的重要性,网格员在电话回访的过程中也发现,不少居民遇到这一问题不再是盲目地浇开水、喷杀虫剂,而是第一时间联系专业的白蚁灭治人员进行检查、消杀,还有不少居民听取了防治人员的科普建议,更换了家中的装修材料,彻底根治了这一问题。

今后的工作中,社区党委将继续整合资源,以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融合各方志愿力量,共同携手为居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排忧解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加深入地推进下去。(通讯员 王栋)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