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陵石化“网格+”织密储运安全网
2022-04-11 10:3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南京讯 “调度,37号路管带下有油痕,现场有油气味。”4月8日4:45,金陵石化储运部原料工区工艺一班班长房建军正在巡检自己所负责的网格区域内管带,当他走到37号路时,忽然闻到空气中有轻微的油气味,经过仔细排查,最终确认位于37JD—27管架处的隶属炼油二部的一根Ⅰ催化污油线有一细微漏点正在渗油。随后,该公司进行了处理。

据了解,该公司储运部占地面积近60万平方米,点多、线长、面广,重大危险源36个,占公司总数的50%,安全管理难度大。今年以来,该部大力推动安全网格化管理,划分了300多个网格,并通过“网格+”模式,结合班组竞赛、红色引领、专业管理等形式,织密储运安全网,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网格化+班组竞赛 激励职工查隐患

3月24日,原料工区职工景凡在凌晨1:00盯表时发现DCS系统内805号罐压力偏高,他立即赶到罐区仔细检查,发现805号罐上泡沫发生器有汽相溢出,联系调度确认,是Ⅳ常减压装置一组换热器泄漏造成。景凡的及时发现,避免了一起可能造成罐顶撕裂或油罐突沸的安全风险。景凡因此获得加分。

今年,该部推行“网格+”模式之一就是“网格化+班组竞赛”形式,各工区根据本单位实情,将所有管辖区域划分为若干“基础网格”,每个网格管辖责任落实到每名职工,每名职工都是“格长”,让格内的每条管线、每个油罐、每台机泵等设备以及环境卫生责任到人。每天24小时里每个小时都有“格长”在网格中巡检,结合视频监控、智能化报警系统等,堵住网格中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

同时,该部还以安全生产为主线开展班组竞赛,激励职工积极查隐患、抓整改、优化生产。并细化量化竞赛方案,对最小单位的网格根据其区域生产重要性等设定不同分值,“格长”未能及时发现问题,按细则扣分,及时发现隐患加分,做到“有加有减”,结果纳入班组绩效考评,奖优罚劣。此外,他们开展副操“飞毛腿”和主操“千里眼”等竞赛,引导主操复核流程、比对参数掐事故苗头、堵事故漏洞。副操现场精心巡检找问题、查隐患,进一步织密安全网格。

今年以来,3名职工被评为“飞毛腿”、1名职工获“千里眼”荣誉。

网格化+红色引领 盯紧偏远区安全

3月16日凌晨4:00,该部原料工区班长曹勇从9路到44号路对装置界区自己所负责的网格区域管线进行巡检,在44号路JB40管架处发现了Ⅰ加氢轻污油线漏点,经过紧急处置,消除了一起安全环保风险。

曹勇发现漏点的地方位于储运部远东南方处,正是通过网格化管理,职工巡检质量和责任心进一步提高,及时发现各类异常情况,为安全生产加把关。

今年,该部将所有管辖区域划分为数百个网格,针对一些位置偏远、基础面貌较差、管理难度大的网格,党总支牵头对这类难点网格发布“招标榜”,党员骨干自行认领,命名为“红色网格”,盯紧偏远区域安全。

同时,该部将网格化责任制与党员积分挂钩,修订完善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在原有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生产任务之上,将网格内的生产和安全环保等纳入积分管理。并推动“红色网格”管理精细化,针对临江管廊管带、偏远地带和与其他运行部交界区域,党员牵头仔细梳理风险点,制定现场标准,精准培训“格长”,确保“格长”能够清楚区域内的关键点和薄弱环节,促进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

目前,该部共划分330多个网格,其中,党员认领“红色网格”22个,全员齐心织密安全网。

网格化+四级管理 督促网格员履责

“半成品工区,321罐北草丛里发现一个废弃油漆桶。”在石化通环保督察工作群里,储运部副总工程师乔星星发了一条信息。

“收到,马上到现场确认和处理。”很快,半成品工区主任宋春龙回复。

目前,该部以危险因素、地理位置、生产流程和业务内容等为标准,实施网格化管理试点,确保每项工作都定点、定人、定时完成。

同时,他们推进“四级网格”管理。以领导班子和专业科室为主组成一二级网格管理员,进行风险识别,准确把脉“网格”中的问题,对联系点指导帮扶。以工区管理干部和班组成员组成三四网格管理,严格落实“网格管理员绩效考评”,督促各级网格员履责。针对码头等重点区域,该部修订完善了《船舶及码头工行为积分考核细则》,制定了码头专用检查表,每月定期进行现场检查消风险,守牢运输安全关,让一张严实的安全网紧紧覆盖储运区域。

“今年一季度,我们累计出厂汽煤油等产品350多万吨,安全及时保证了市场供应。”储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陈平轩 李剑)

标签:职工;隐患;网格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