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场直击|南京首批封控管控区迎来解封时刻
2022-03-25 12:19: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根据《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区域划定和解除工作指引的通知》,经专家组综合研判,3月25日上午6点起,江宁区东山街道武夷水岸家园南区(2幢除外)、安和家园(7幢除外)2个封控区域,世纪东山小区、金宝城东农贸市场(含岗山佳苑)等4个管控区域予以解除。这是我市本轮疫情以来首批解除封控管控的区域。

25日早上6点,记者来到安和家园小区,只见西北门原先设置的围挡、警戒线已被连夜撤除,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仍坚守在门岗处,四周安静得只能听到淅淅沥沥的雨水声。第一个走出小区大门的是居民何冠顺,他在对面瑞祥佳苑小区做保安工作,虽只有一条马路之隔,但因本小区封控管理,他已经连续14天未能上班。“昨晚得知小区今天解封,特意起个大早上班,真高兴!”何冠顺笑着说。

安和家园小区门口。

居民开车离开安和家园小区。

安和家园小区是本轮疫情我市首批封控小区之一。因7幢出现确诊病例,3月10日凌晨,该小区划为封控区域,全体居民足不出户、居家隔离。该小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封闭管理期间,小区内所有居民按照规定要求开展了多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3日起,医护人员开始对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单元门把手等进行环境采样,并逐一为小区居民、工作人员进行咽拭子与鼻拭子双采样,采集样本分别送不同机构进行平行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漫步小区,记者发现7幢周边仍拉着警戒线,设置了围挡,防止人员进入。因为下雨,小区内少见居民身影,偶有一两人走出楼道又匆匆回去。“早上醒来就发现群里发了通知,小区解封了,我们都很开心,就想着下楼看一眼,马上就回家了。”居民许女士说。

安和家园小区7幢尚未解封。

居民在小区内自由活动。

小区工作人员介绍,小区解封后仍将严格实施防疫措施,落实查验“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登记报告制度,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与安和家园小区仅一路之隔的爱涛尚逸华府小区原先是管控区域,解除管控后,居民可凭“两码一证”自由进出小区。当天正值高三学生二模考试,记者看到不少父母开车出门送将孩子前往学校,孙先生激动地对门口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说:“解封得太及时了,今天正好送孩子去考试,这都要感谢你们的付出。”

爱涛尚逸华府小区门口。

居民开车离开爱涛尚逸华府小区。

尚逸华府小区点位长吴赟介绍,小区解封后,仍将规范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小区内设置了多个大喇叭,不间断播放“戴好口罩”“不聚集”等提醒,若发现有人员聚集,负责巡逻的党员志愿者会及时上前劝阻。

小区解封解控后,“谢谢”是居民口中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很感动,有这么多人在为我们服务,他们真的很辛苦。”尚逸华府小区居民陈海珍回忆起这14天的点点滴滴,眼中泛起泪花。她告诉记者,自己身患慢性冠心病,需每天服药,小区管控期间,多亏了志愿者开车去医院拿药,她才能顺利健康度过隔离期,“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家住世纪东山小区的初中生婷婷感触则更为深刻。她家中情况比较特殊,父母被隔离在外回不来,她一人在家,一日三餐成了问题。小区点位长吴永慧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葛阳宁等志愿者负责给婷婷配送三餐饭菜、牛奶、水果等,解决了孩子吃饭问题。“叔叔阿姨们都把我当成自家孩子贴心照顾,感谢你们,辛苦了!”婷婷说。

“解封并不意味着解防。”江宁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将继续要求已解封小区居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配合做好扫码、亮码、测温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标签:居民;志愿者;家园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