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谷里荆刘村:微小企业成疫情防控“守门员”
2022-03-24 16:2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南京讯 当前,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状态。为有效预防、控制、指导和规范疫情防控工作,谷里街道荆刘村党支部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社区工作人员为成员、辖区企业为支援队的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统筹推进辖区疫情防控和企业业务发展工作。

荆刘村为城乡交界地带,辖区本地居民1300余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其中三分之一,辖区微小企业众多,常住人口高达7000余人,村内道路纵横交错,与居民楼穿插在一起,现实情况让疫情防控工作变成荆刘村最大的难题。

村委:理好“路子”铺开“摊子”

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300余家微小企业分布广、人员多、难管理的巨大考验,荆刘村创新管理模式,变“管理企业”为“企业管理”,第一时间向辖区企业发出号召,企业迅速进入响应状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是一个进退两难的决定,当初受到很多人的质疑,但我坚信,我们能干,而且能干得很好。”荆刘村党支部书记曾鹏向记者说道。荆刘成立“疫情防控企业先锋队”,在辖区15个自然村庄路口设置值守点,让企业员工对来往村民查码测温,一方面解决了基层人手不足的问题,缓解了基层工作压力;另一方面,加强了企业员工与本地人的沟通联系,筑牢了疫情防控屏障。

微小企业:当好“局内人”不做“旁观者”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荆刘村众多微小企业切实履行防控主体责任,积极参与到防疫工作中,由日常生产生活被动配合的角色转换为主动参与村委工作,成为与村委共担当的“局内人”。“我从小生活在荆刘,长大也在荆刘创业办厂,我还是一名党员,现在家乡需要我,我应该带头上。”南京双望塑胶有限公司负责人沈通国说道。

据了解,在荆刘,企业是疫情防控的直接负责人,各企业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管理好各企业内部员工,形成村居的闭环管理,正常开展企业生产的同时,企业成立承包值守点的专班,各企业负责的值守点里的一切事务由企业管理安排,做好相应志愿服务。“您好,请您出示苏康码、行程码……”平时生产线上的技术工人穿上“红马甲”变成村里值守点的志愿者。

“勠力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疫情之下,企业切实履行自身社会责任,聚焦“两者”定位,扛起担当使命,为抗击疫情做好服务和支撑。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值守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