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雄:“最年轻”街道迈向“最活力”新城
2022-03-04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集纳一万册红色读本的“有声图书馆”

雨花吾悦广场成为商业地标

莲花湖的黑天鹅家族怡然自得,不断添丁。

“落户”古雄的航模大赛,已连续10年成为全国赛事。

宁马高速大方互通配套建设火热推进,年内通车。

人勤春来早,不负好时光。

早春时节,改革创新更争先的南京,激荡着一幅勇探新路、顽强拼搏的实干春景。

主城西南,历经十余载建设,一片热土已由曾经的郊野,变身为如今的新城——2020年3月6日,经市政府批复,同意雨花台区部分行政区划变更,新设立古雄街道。

两载砥砺,古雄街道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迈入快车道。

今年2月,我市出台了《关于建立“一区一特色、一部门一课题”改革推进机制的工作方案》,雨花台区明确提出,今年将“探索产城融合创新发展新机制,推动板桥新城开发建设”。

南京“最年轻”街道——古雄街道,迎来又一次新的发展机遇。

奋力迈向“最活力”新城,古雄街道,正围绕提升幸福宜居软实力,打造高颜值、精品质、有内涵的活力板块,擦亮“最年轻”的青春底色。

“最年轻”

古韵雄风正激扬

古雄是板桥地区一个古老地名,入选我市第二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中“古聚落名”类别。古雄也是板桥的别称,历史上的岳飞大破金兀朮骑兵之战、新亭对泣等故事传说,均发生在此地。

古雄街道区域面积11.29平方公里,东至江宁谷里、南至中船绿洲公司、西至宁芜铁路、北至岱山保障房片区。街道下辖大方、古雄、柿子树、新林4个社区,常住人口6.2万。

南京的第101个街道(乡镇)——古雄街道,从建到“兴”奋力蹚新路,街道上下以体制改革增强社会治理效能,推动政府工作职能从以往管委会较为单一的城市开发建设,转向全方位、全领域、全人群的高质量发展。

激扬古韵雄风,古雄街道这个“最年轻”街道,两年来持续深耕发力,不断激发区域创新发展新活力,增强内生发展新动能。作为距离南京中心城区最近的新城,古雄已成为南京都市圈宁芜轴线上的重要坐标。

2020年7月,古雄街道正式揭牌。“诞生”的当年,街道即以区考核第一等次的“成绩单”,诠释了“最年轻”的“爆发力”。

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造就了一座新城的蓬勃发展。2020年底,大板桥地区最大的商贸城雨花吾悦广场开业,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高端商业综合体,开业当天即迎来了近20万人次的客流——仅用两年时间即完成从拿地到开业,“吾悦奇迹”证明了“最年轻”的无限可能。目前,商场客流范围已辐射大板桥、滨江、岱山等周边板块,成为大板桥地区的地标核心和城市中心。

围绕“招商突破、质效提升”奋斗目标,古雄推进多渠道载体招商,努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激发区域创新发展新活力,大力发展新型都市工业、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步伐、实施总部经济和总部楼宇战略,街道的内生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翻开2021年的“成绩单”,“最年轻”依然彰显了“有干劲、有冲劲、有后劲”的青春本色——社零总额增速年目标8%,完成10%,排名全区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区第二;签约项目投资总完成年计划的110%;实际利用内资完成10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完成年125%;5个人代会重点项目投资完成120.8%……

迈入挂牌成立后的第三个年头,当前,古雄街道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抓早、抓实、抓紧,全力推进各项预定目标——坚持提前谋划,更大力度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坚持产城融合,更实举措助推招商引资见效;坚持项目支撑,更高标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人民至上,更优服务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坚持党建引领,更严要求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最宜居”

颜值品质双提升

每到周末,家住古雄的居民孙艳艳,总要带着3岁的儿子到莲花湖公园,探望儿子的“好朋友”——可爱的黑天鹅宝宝。

今年元旦,日日游弋于湖中的黑天鹅,从之前的4只“扩容”到了7只,3只新生小天鹅诞生两个多月后,灰色小雏鸟已变得跟爸爸妈妈一样大小。更令人惊喜的是,经公园安保人员“人工孵化”的另外两只小黑天鹅,也破壳而出,即将与居民们见面。

这座最美公园莲花湖,是古雄街道打造绿色都市典范区的重要民生事项——占地面积163亩,水域面积400亩,不仅有宽阔的湖面,还有2个室内综合运动馆、一个室内恒温网球馆、室外网球场8片、12个篮球场和足球场,以及烧烤场和垂钓园等。生态环境宜人,莲花湖的鸟类、植物越来越多,前来采风的摄影师、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力促颜值品质双提升,不断升华城市面貌和城市内涵,这两年,古雄街道全力以赴攻坚幸福宜居软实力,街道先后建成古雄经济适用房等一批民生工程,“阳光拆迁”工作法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街道先后引进了一批实力地产,在全市打响了品牌,金地、宋都、富力、蓝光、和昌、宝能……乐享宜居、住有品质,在古雄,281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已拔地而起,构建起现代化新城的框架。

制约古雄发展的交通状况,也得到了极大改善。近年来,古雄区域已有17条新建大道贯通南北,当前,宁马高速大方互通配套项目正火热推进,年内将通车,宁马城际(S2)、宁芜铁路外绕工程也将全面开工,未来,规划中的地铁9号线、16号线将穿境而过。

去年,古雄街道承担市政道路、环境整治、公建配套等项目33个,其中市重点项目1个,区人代会项目6个、城建项目5个。从建到“兴”,古雄这个年轻街道的任务目标,始终围绕“增民生温度、添发展热度”进行。

街道高质量完成板桥河右岸(老街段)堤防消险、新林大道街角景观改造、活水堂异地新建主体结构等一批民生工程。板东路建成通车、新林社区卫生服务站、古雄街道停车场建成使用……桩桩件件的贴心事、暖心事,助力古雄居民踏上“幸福大道”。

古雄制定长效考核方案,激发物业、居民以及沿街商铺维护城市文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街道解决了老旧小区停车难、共建路等道路修复整治、安置房“两证”办理、重残户帮扶等一批民生实事,斥资1.3亿元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已竣工验收。

2018年,古雄探索“喘息服务”的做法,被省政府《每日要情》刊发,“古雄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喘息服务”更被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列入立法内容。

去年,古雄街道通过“党建+服务”模式,斥资特聘16个社会组织从事“喘息服务”并升级为“3.0版”,不仅更专业、参与志愿服务的人群更多,受众也逐渐“扩容”,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独居、高龄老人及困境儿童,先后组织入户服务160余场。

正如55岁的新林社区古雄新居居民陶桂珍所说:“环境美、配套全,更有汪长秀这样的‘南京好人’团队,政府托底、志愿服务到位,咱们困难群众宜居古雄,日子过得美滋滋。”

“最活力”

百尺竿头再攀登

漫步古雄街道的街头巷尾,在高楼鳞次栉比、绿地随处可见、道路宽阔整洁之余,人们会感受到这里的“幸福三圈”,正悄然成型。

4所中小学新建扩建完工、7所品牌幼儿园相继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将在这里汇聚;雨花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投入使用——5分钟的社区商业配套圈、10分钟的文化体育圈、15分钟的社区健康服务圈,古雄街道持续加快“三圈”建设。

去年,为完善辖区文化体育圈功能,街道先后改造金地体育公园3个大型室内场馆、23片室外场馆,新增7人制足球场1个,翻新古雄社区篮球场3个,投放一代、二代健身路径100余件——金地体育公园不仅连续3年承接了南京体育嘉年华盛会,更是国家级产业示范项目。

今年,街道还将重点打造以莲花湖公园为中心,以吾悦广场和花生唐为主体的商业圈,通过大型商贸综合体的辐射和集聚作用,形成新的消费业态。目前,街道已在富力星光邻引进江苏瑞芝康健古雄护理院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3665平方米,重点打造不低于国标4级以上医养结合型护理院。

作为南京唯一的华侨村,华兴村曾承载百年前无数爱国华侨实业救国、振兴中华的光荣梦想,古雄街道斥资打造了侨史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这张“侨村”名片持续发力。

集纳一万册红色读本的“有声图书馆”、与喜马拉雅联手打造“红色朗读亭”……古雄街道新湖大道上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变成居民提升精气涵养的好去处。

今年,街道共承担区城建项目13个,总投资约19亿元,目前已开工续建4个A类项目,于去年年末超前启动了3个A类项目、6个B类项目的前期报批工作。

年轻,意味着澎湃活力、意味着敢闯敢拼、意味着激情四射,古雄正加快推进宁马高速大方互通改扩建配套工程、石巷街一期、大方路二期工程,推动柿子树街一期、板桥大道二期等一批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追求尽快形成“内联外通”的路网框架。

保障民生,古雄全力推进金陵华兴实验小学、华兴幼儿园、金地南侧小学建设,促进教育资源配置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古雄正全速推进活水堂、汤巷泵站等一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早春奋斗正当时,2022年,古雄将持续扩大全国航模大赛(南京站)的赛事影响,着力提升“莲之韵”社区服务行品牌内涵,进一步打造全街“春有社区运动会,夏有莲花湖纳凉晚会,秋有全国航模大赛,冬有送百家温暖”的活力发展格局,不断优化以“为老、为小、为残、为新市民”服务的新格局。

党建引领新古雄,今年,街道将优化升级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打造“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共同体,深化共建共治共享党建格局。整合迭代“聚心空间”“红色客厅”“红色驿站”等已有党建品牌,聚合发力,持续放大品牌效应,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切入口,推动“红色物业”、“红色楼长”、“红色文化”等一批接地气、有活力的党建项目延伸拓展。

百尺竿头须进步。迈入成立后的第三个年头,古雄街道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大力建设“板桥新城”的新要求,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力打造“最年轻”、“最宜居”、“最活力”的新城区。蒋丽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