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00岁明代古梅开花了
2022-02-28 14:31: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明代古梅再次迎来花期。 玄武湖景区 供图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风和日丽,春意盎然。玄武湖梁洲上,南京城最“高寿”的600岁明代古梅也开花了。

褐色的树干苍劲嶙峋,有种历经了风霜的沧桑感,底部的梅桩看似枯干,却孕育着新生的活力,满树的枝丫朝着天空尽情伸展开来,枝条上缀满了艳红的梅花,有的还是嫩红的花骨朵儿,有的已经迫不及待地绽放吐蕊了。昨天,记者在玄武湖梁洲看到,这株600多年的明代古梅,眼下开得正好,花朵重瓣、极香,可谓梅中珍品。

据介绍,这棵明代古梅不仅是玄武湖的“梅王”,也是南京城岁数最大的梅树,历经风吹雨打,依然枝繁叶茂,生机勃勃,至今还在岁岁开花。

早在600多年前的明代,玄武湖的梅花盛景就引得文人墨客竞相歌颂。“亭东古梅树,托根王砌台。云霞连独秀,迥不染尘埃。馨香满空庭,仙侣时徘徊。”这首《天语亭古梅歌》是嘉靖十四年(1535年)进士,曾任南京户部主事的廖世魁所写。

玄武湖公园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明朝时玄武湖虽然因被辟作“国家档案馆”而成为皇家禁地,但依然有钟灵毓秀的梅花涧,风景极美。天语亭在今天玄武湖郭璞墩上,为1524年明世宗朱厚熜所建,初名圣谕亭。据考证,梅花涧应在郭璞墩脚下,与墩上天语亭的古梅,共同构成了明朝国家档案馆的梅花胜境,既有漫山之狂野,又有凌波之灵秀。(记者 李子俊)

标签:玄武湖;景区;梅花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