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欣赏折纸艺术 感受新春年味
2022-01-25 10: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建邺吾悦广场,一场充满新春年味的纸艺作品展正在进行中。参展作品由飞龙、舞凤、白鹤、锦鲤四个部分组成,引来不少南京市民打卡拍照。

纸,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历经千年时光流转,传承着深沉厚重的东方美学。如今,依托折纸艺术赋予的创意灵感以及不计成本的手工创作,纸艺作品突破了平面艺术的空间限制,为人们呈现出一幅立体的中国画,让传统文化元素引领当代艺术潮流。

巨龙遨游在祥云之间,凤盘旋于古亭之中,青鱼戏跃,玄鹤高鸣……这组折纸作品主题为“东方纸造”,出自折纸艺术家阿南之手。

阿南担任过央视的特邀纸艺师,也是爱马仕、雅诗兰黛、保时捷等品牌的合作纸艺设计师。在这组作品中,艺术家以青红金为主色调,以中国古代福气之兽的代表——龙、凤、鹤、鲤为塑造对象,用纸这一最简便、最基础的材料,通过划、切、剪、刮、折、扭、粘等手法,完成惟妙惟肖的立体造型,赋予龙凤鹤鲤以生命的灵动。

这组折纸艺术品立于一楼中庭,龙在首,凤居中,鹤、鲤在后。普普通通的纸、布等材料,在艺术家阿南的手下化身东方神话中的古老神兽,似静似动。

“折纸作品整体洋溢着喜悦、浓烈的气氛,与临近春节的购物场景非常相称。”南京建邺吾悦招商营运副总龚剑介绍说,这组折纸作品中,飞龙的体型最大,高度约有10米,占据了整个中庭,龙首直接伸到了三楼。

吾悦中庭以三角挑空形状从一楼螺旋上升、伸展开来,环绕的灯光带从云锦中吸取灵感,层层布置的灯光蜿蜒出云纹风采。中庭的三角挑空造型,恰好贴合了整套作品的展陈布置,在立体灯光的衬托下,龙凤鹤鲤仿佛活了起来,唤醒了生命活力。

欣赏折纸艺术品的最佳方式就是动动腿,在不同楼层间领略不同风采:二楼能近距离看到龙的身体和张开的龙爪,三楼能与龙首相对照面,四楼则能俯瞰龙凤鹤鲤四件作品。

另一件折纸作品白鹤的制作过程也颇具匠心。白鹤的身体是艺术家用报纸经过揉搓砸等手法塑形而成,鹤的羽毛则使用了一种特殊的纸张,根据鸟类的羽毛特征,剪裁出相应的形状,烫染出变化丰富、过渡自然的颜色,再将多层叠加在身体表面,营造出蓬松感和立体感。

吾悦之前还引进了阿南的另一组作品《万物生长》。相较于龙凤鹤鲤的跃动与色彩热烈,《万物生长》中的花朵更加静谧与淡雅,以向上无限生长的花朵为载体,表达对“生命力”和“治愈力”的美好期待,用一座现实版的“仙境花园”,与普通观众打通情感链接。

纸艺作品的制作材料不单单只有纸,阿南在创作过程中,还会用到高级丝绸等布艺材料以及纯天然植物染料。“鲜花布置都是一次性的,而质量上乘的纸艺作品可保留3年时间,还能反复组合使用。”

“场景IP+内容IP”蓄力齐发、文化与艺术多元融合,让建邺吾悦在商业综合体空间创新的探索之路上,拥有了极具感官冲击力和沉浸式体验的独特标签。

建邺吾悦将秦淮文化注入商业空间,打造了国内首个贯穿内外的400米秦淮水岸沉浸式空间,将亭、台、阁、轩、廊、舫等元素有机融入其中,巧妙还原了具有老南京记忆的文化场景,激发每一位南京人心中的共鸣。层层而上的观景退台空间、巨大的水幕下沉广场,都营造了独有的特色风光和腔调。一店一色、一步一景,让每一位顾客在六朝烟水气中悦享时光、流连忘返。

南京的文化底蕴、温暖人心的艺术与建筑美学,在这里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此时的商场,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购物中心,而是全面展示南京城市文化的艺术空间。在这里,随手一拍即是大片,成为市民拍照打卡的“新景点”。

南报融媒体记者顾雯婕 实习生陈漫如

标签:折纸;作品;白鹤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