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两家企业入围国家级绿色工厂
2022-01-24 15: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月21日,工信部公布了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南京市再有两家企业入围国家级绿色工厂。截至目前,南京市共拥有8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4家省级绿色工厂,在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等“国字号”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中均有突出表现。

为贯彻落实《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加快推进绿色制造,工信部于2016年9月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主要包括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

近年来,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企业为建设主体,加强政府引导和优化政策环境,不断提升绿色制造专业化、市场化公共服务能力,致力于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成立于1949年的南京利德东方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8年,公司迁入紧邻雍庄枢纽、占地143亩的现代化新厂区。“我们通过新工艺研发,消除了橡塑行业中早期普遍使用的有毒有害物质。”总经理王春明介绍,工业废水经厂内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100%回用,全年节水3万吨,此外还在厂区建筑物屋顶闲置空间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年均发电303万千瓦时,满足了整个厂区31.4%的用电。

搬迁第二年,利德东方便获得了工信部“绿色工厂”称号。

本次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的南京华信藤仓光通信有限公司,不断扩大抽丝线固化LED灯的使用,逐步降低老式UV灯的使用。2020年,公司在抽丝产线上加装了7条线的国产UV-LED灯组,年节约用电458.64万KWH。

截至目前,我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面开花”。除拥有22家省级以上(含)绿色工厂外,江苏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绿色供应链,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溧水经济开发区成为国家级绿色园区,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和江苏冠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称号。

此外,还有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共计15个产品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鼓励和组织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努力构建更高层级的绿色制造体系。(融媒体记者 徐宁)

标签:绿色工厂;制造;绿色制造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