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沿江城际跨绕越高速连续梁合龙
2022-01-20 15: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项目施工现场。 通讯员 薛万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兴摄

“现在,跨绕越高速A匝道连续梁和跨绕越高速主线连续梁的合龙作业顺利完成,意味着南沿江城际铁路跨绕越高速连续梁主体工程进入了尾声阶段。”1月19日,在南沿江铁路站前1标江宁段的施工现场,负责人叶云山向记者介绍,“主线连续梁合龙工作于15日凌晨完成,A匝道连续梁合龙作业于18日凌晨完成。”

南沿江城际铁路跨绕越高速连续梁由主线连续梁和A匝道连续梁两部分组成,分别长151.7米和112米,是南沿江城际铁路跨东山枢纽特大桥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整个南沿江城际铁路中十分重要的节点工程。

“跨绕越高速连续梁上跨绕越高速,施工中不能中断高速交通,且车流量很大,造成施工难度大。”叶云山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施工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由两侧桥墩向中间逐段浇筑,既不中断绕越高速车辆通行,又确保行车和施工安全。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施工单位在绕越高速围栏边摆放了醒目的标识桶,提醒司机在该路段注意行驶安全,并且在路边新架设了防护板和水泥防撞墩,加强施工安全保障。

除了上跨既有的绕越高速,南沿江城际铁路还毗邻宁杭高铁,同时施工现场分布着密集的高压线路,对于施工作业造成一定影响。“从施工手续办理到正式施工,江宁区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为我们在相关手续办理上提供了很大帮助,为我们施工作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中铁四局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1标二分部书记张丽营介绍,“目前,连续梁整体的合龙施工作业已经基本完成,但是接下来挂篮悬臂的拆除也是整体工程的重要步骤,我们要先将挂篮悬臂从绕越高速和匝道上方移开,然后进行拆除,施工难度不容小觑。”

今年以来,江宁区交通运输局深入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强化省市交通重点工程服务协调,保障道路交通建设的有序推进。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江苏省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也是促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大动脉,对构建江苏高铁网以及促进江苏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标签:连续梁;城际铁路;匝道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