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九”升温开场 21日起多降水天气
2022-01-18 14:54: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公园里的蜡梅已悄然绽放。 江艳 摄

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江艳)进入1月以来,虽然冷空气频频来袭,但实力整体偏弱,让隆冬的寒意大打折扣,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维持偏高的状态,今年“三九”全国气温偏暖基本已成定局。昨天已进入“四九”,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这前后18天往往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那么“三九四九”到底谁更冷一些,我国北方普遍“三九”气温最低,南方多地却冷在“四九”。据@江苏气象统计的1991年—2020年数据来看,“四九”更冷一筹,南京“三九”的平均气温为2.9℃,“四九”的平均气温为2.7℃。

随着冷空气影响结束,温度也在小幅回升,目前来看“四九”在偏暖中开场,尤其未来几天,最高气温较常年将偏高4℃~6℃。明天会是近期最暖和的一天了,全省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3℃到14℃,但毕竟只是开场,冷还是会返场的。昨天早晨7点,南北气温差别还是比较大的,东北部的连云港东海气温低至-3.7℃,而东南部的苏州吴江气温有6.1℃。午后,沿江苏南地区的气温升至10℃以上,北部地区在7℃—9℃。那么接下来几天天气如何呢?根据江苏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来看,17-20日江苏晴好天气继续,21日开始由于大气环流发生调整,将转为多降水天气,其中22-23日全省大部将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淮北北部地区可能有雨夹雪。19-20日、22-23日有两次冷空气影响,冷空气强度较弱,最大降温幅度3℃~5℃,周中前期气温总体平稳,周末受降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气温有所下降。近期天气静稳,需关注18-19日早晨我省部分地区低能见度大雾天气,出门请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南京地区来看,昨天是“四九”第一天,早上基础气温较低,6点气温只有4.4℃,阳光迟迟才上线,在阳光助力下,气温逐渐回升,午后最高气温12℃左右,感觉没前几日那么冷了。根据最新资料来看,未来几天受地面冷高压控制,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总体变化不大,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回升到了0℃上,最高气温都在12℃到13℃,21日到23日,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多降水天气,其中22日阴有中雨。本周内有两次弱冷空气影响,分别在19日夜里—20日和22日—23日。

又到一年春运时,2022年春运共计40天,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今年春运江苏的天气如何呢?江苏省气候中心发布了2022年春运气候预测,预计春运期间冷暖变幅大,冷空气强度总体以弱至中等强度为主,全省范围内有5次降温过程,分别为1月中旬后期、下旬后期,2月上旬中期、中旬前中期、下旬前期;江苏春运期间降水量较前期增多,全省范围内有5次降雨(雪)过程,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事件的可能性较小。

南京三日天气预报:1月18日晴到多云,东到东南风3级左右,最低气温:2℃到3℃,最高气温:12℃到13℃;1月19日晴到多云,东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到2℃,最高气温:13℃到14℃;1月20日多云,东到东北风4到5级,最低气温:1℃到2℃,最高气温:9℃到10℃。

标签:气温;最高气温;冷空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