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长江中下段启动水生态“问诊”
2022-01-18 14: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停船,详细记录江心位置,在江水中取样……近日,南京长江中下段水质监测工作正式启动,将用时一年,持续对长江中下段开展江水取样、分析。这是南京市对南京长江段开展水生态医生“问诊”的第一步程序。水生态医生是南京“生态眼”近期开发的一项新功能,这次长江“问诊”由“生态眼”建设单位南大五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

近几年来,南京持续开展长江生产型岸线清退和修复行动、入江排口整治行动等,长江水质稳定在二类水。此次利用水生态医生对南京长江中下段开展监测,目的是进一步提升长江水环境,一旦水生态医生找到企业偷排、排口整治不达标等问题,将采取更严格措施整改。

南大五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想介绍,水生态医生类似病人去医院看病,先做检查再开处方。水生态医生利用卫星、无人机、水下设备等上天下河开展水质监测,并通过光谱分析和物联网技术,将监测数据传输到平台,根据水质数据变化,精准分析水体是否存在污染、污染源是什么,然后给出治污方案。

“水生态医生系统根据不同的污染源制作了模型,比如是总氮超标还是总磷超标,数据可以自动分析,追溯污染源是工业污染还是生活污染。”李想说,在对长江中下段开展“问诊”前,这项技术已经在外秦淮河使用。去年汛期时,外秦淮河出现水质波动,个别月份有污染物超标现象,经过水生态医生分析,水质波动的原因是部分雨水泵站在汛期排水时,污染物超标,目前已经开展整改。

1月7日下午1点,对长江中下段的首次“问诊”开始。南京长江中下段是指从长江大桥到仪征小河口这一段的江面。“第一次采样我们选择在航标附近,一共采集约40瓶水样。”负责采样的工程师说。采样桶是一个直径约15厘米、高40厘米的透明容器,船停在采样点后,操作人员将采样桶放入江中,采集了江水后,再倒入专门的储存罐,并标上编号,注明采样准确位置和时间。到下午4点多,采样完成,所有水样将在实验室通过仪器进行分析,主要分析微生物、污染物种类和浓度等数据。据悉,以后每次都会采样40个点位。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监测将持续一年时间,根据季节不同持续监测,今后的监测点还将选在入江排口、重点企业排口、船舶锚区、长江水上服务区等,通过持续监测,精准分析南京长江段水质特点,并制定水质提升方案。

标签:长江;水生态;采样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