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解“停车难”,南京挖掘超 8.5万个共享泊位的背后
2021-12-31 11: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秦虹街道为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题,在扇骨里1号新建一座停车场,可提供61个车位,有效缓解扇骨里停车资源稀缺的问题。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在超大城市治理中,停车难一直是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为有效缓解当前突出的“停车难”矛盾,南京在挖掘资源新改建一批停车场、新增加道路泊位的同时,今年又强力推动“共享泊位”落地落实,切实促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公共、专用、道路停车资源的集约利用。

12月30日,南京市城管局局长金安凡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享泊位超过8.5万个。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共有360处,拟共享车位33275个;全市国企232处停车场全部开放共享,拟共享车位52663个。

“超8.5万个共享停车泊位的挖掘,不仅是破解‘停车难’的为民初心,也是城市治理‘精管善治’的生动践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5年前开始“试水”

“一张网”今年奠定重要基础

每天晚上下班后,枫亚苑小区居民曹先生就将车子停进湛江路65号的南京市城管局大院,每月150元,比之前他在附近停车场包月停车省了300元。“非常方便,这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实实在在的好事。”曹先生说。

一进南京市城管局大门,就可看到一溜排共享停车位。每晚6点后,和曹先生一样使用共享车位的,还有附近其他小区的17位市民。南京市城管局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姜君敏介绍,该局机关办公人员有300人左右,车位只有90个,车位本身就很不宽裕,但他们还是努力把“时间差”找出来,通过反复测算,以最大化原则,确定了20%即18个共享停车位。

“市城管局作为南京机关事业单位中的‘首个试点’,不仅是率先示范,也是为更好推动这项工作查找问题和不足,为南京市机关和事业单位提供可复制、可参照的样板。”南京市城管局停车处处长叶彬说。

共享停车的理念落地南京其实已有5年时间,“南京‘共享停车’模式最早是从小区起步。”叶彬介绍,当年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提出了“融合管理”理念,即,在充分挖掘小区内部停车资源的同时,拓展路边临时停车资源和公共停车场资源,并提供优惠包月政策、实行夜间道路免费停放等多项措施,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并先后挖掘打造了2.6万个停车泊位。之后围绕共享停车,南京又在2018年提出构建全市停车资源共享“一张网、一个平台、一个App”。

机关做表率,想尽办法将实事办好

今年推动共享停车,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仅通过了《南京市鼓励和促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为强化全市“一盘棋”思想,市级层面还成立停车资源共享工作推进小组。南京市领导先后4次召开调度会议,分管副市长又先后进行了6次专题会议,全市先后出台的各类“实施方案”多达17个,让各项工作形成闭环,既打破了众多单位的“围墙”,也打通了诸多工作的“壁垒”。

根据实施方案,各单位共享车位数不少于总车位数(所属同一院落范围内露天和地下车位的总和)的20%。“这个要求对于很多空间有限的机关单位而言,困难不小。为了把实事办好,各区各单位真是想尽了办法。”叶彬表示。

南京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内部驻有21家机关单位,人员约1200人,但停车泊位只有339个。共享车位后,员工的车往哪里停?

“我们以‘内部职工多走路,办事群众少走路’为理念,通过‘腾笼换鸟’‘错峰共享’的方式最终腾出104个泊位对外共享,且执行前30分钟免费的收费标准,满足办事群众临时停车需求。”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内部员工的停车需求通过与临近的南财、南邮进行协商共享停车;还有一部分引流至周边商业综合体和酒店停车场。非工作时段则利用共享泊位为来往商业综合体和酒店的市民提供停车便利,实现了错峰共享,让所有车位都“动起来”。

栖霞区城管局将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 通讯员 朱强供图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京机关事业单位拟共享车位33275个。其中,各区机关事业单位331处,拟开放31280个泊位;已开放108处,23894个泊位;223处区级机关事业院落7386个泊位已经完成备案核价,待市民报名参加开放。市级机关事业单位29处,拟共享开放1995个泊位,目前全部完成备案核价程序,已开放12处1418个泊位,17处577个泊位待市民报名参加开放。作为2022年的重要民生实事,南京将进一步推动共享停车工作的落细落实,让具备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开放到位。

全域推动,国企、学校、小区等纷纷打开“围墙”

积极推动机关单位做表率的同时,南京还同步推动多领域试点:南京雨花台区担负区级机关事业单位试点,细化方案;南京江宁区担负小区停车资源共享试点和推广任务;南京浦口区担负全区域开放试点任务……通过不断试点探索,“共享停车”逐步在全域落地生花。

浦口区推动全域停车泊位共享。通讯员 冯引潮供图

南师附中仙林分校小学部(南邮校区)校门边的11个车位,标记着显眼的“共享泊位”4个大字。校长朱永刚介绍,为保证学生安全,学校在停车场周围还加装了护栏,将校园和停车场隔开。浦口区城建集团子公司停车场共有92个停车位,拿出22个在晚间错时共享。

截至目前,南京国企232处停车场全部开放共享,拟共享车位52663个泊位。其中区级国企157处,共30428个泊位;市级国企75处,共22235个泊位。

“经区停车办备案,宁电馨苑小区场内设18个停车位为共享预约车位,车主可通过App线上预约车位或进入小区内由管理人员引导停放至指定车位……”位于南京江宁区新民路上的宁电馨苑小区大门口,张贴的蓝色大牌子上7个黄色大字“错峰共享停车场”颇为显眼。宁电馨苑小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发琴介绍,18个共享车位很快被预约一空,有车主按照100元/月的价格包月预约,有的则按照“2元/小时、12小时内5元封顶”的价格预约临时停车,共享泊位的收益全部纳入小区公共收益。

记者获悉,目前南京推进物业小区停车资源共享,坚持的是“市场化拓展”的原则,由各区政府结合自身实际,鼓励开展多种方式的停车资源共享,并为小区停车资源共享业主和市场拓展方提供平台免费服务。截至12月20日,全市已有508个小区签订了接入停车资源共享平台的协议,已开放共享26个小区491个泊位。

迈皋桥街道在迈皋桥地铁站附近新建2处停车场,新增120个停车位。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智慧赋能,“共享”越来越高效便捷

“市级停车资源共享主平台,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开放提供‘线上线下双审核、科技管理相辅助’的错峰共享模式,有效推进共享停车这一民生事项的落实落细。同时,该平台汇总全市共享停车数据,统计分析停车资源接入率、开放率、使用率、投诉率等共享效能数据,为市城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南京市城建集团总经理李雁表示。

据悉,“宁停车”服务体系目前重点打造“宁停车”App和“宁停车共享”微信小程序。市民通过“宁停车”可以查到附近6公里范围内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场相关情况,然后选择具体停车场,进行“共享申请”,预计5个工作日内管理方完成审核,市民缴费后就可获得共享停车位。与此同时,南京市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将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资源共享信息在媒体公布,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各区政府或城管局网站显著位置长期挂网。

江苏省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所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李铭表示,未来要更好推进这项工程,应在规划设计阶段就考虑好“共享”问题,包括明确对外开放车位数量、地块通道和出入口设计考虑好共享管理问题等。

南京浦口区停车办主任张迎春表示,推进共享停车资源的高效利用,一方面需要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加入,另一方面也需要市民的诚信配合。

短评

小小停车位民生大文章

热点商圈、老旧小区、医院学校等区域“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市民的烦心事、操心事。在道路资源紧张、土地供给有限的情况下,大力推荐共享停车平台的建设应用,促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放共享停车设施,无疑是“花小钱办大事”,体现着城市治理者的精心用心。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对广大市民而言,修一条地铁、建一个商业中心是大事,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上班下班同样是大事。所谓民生实事,就是要抓住老百姓关切的热点痛点,抓住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因此,小小停车位,就是不折不扣的大事,反映的是城市治理的大文章。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共享停车犹如螺蛳壳里做道场,需要的是绣花功夫。从挖掘停车资源、平台搭建、设备改造到数据联通、App打造,相关部门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做到了系统谋划、统筹安排、有序推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不过,三分建七分管,共享停车也考验着服务的精度和力度。例如超时停车、长期占用等问题如何处理,如何有效提升共享车位的周转率、实现最大效用等,都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完善。真正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系统治理格局,才能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推动共享停车实现长足发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城市治理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会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城市治理的大事,在解决民生难题中倒逼治理水平提升,城市生活才能更加美好。

标签:停车;共享;车位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