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共享停车泊位超8.5万个
2021-12-30 17:14: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12月30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情况。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共享泊位超过8.5万个。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共有360处,拟共享车位33275个;全市国企232处停车场全部开放共享,拟共享车位52663个。

全市1249家停车场接入“一张网”

市城管局局长金安凡介绍,今年,南京按照“行政性接入联网停车资源、机关做表率挖掘停车资源、市场化开拓运营停车资源”的总体思路,构建全市停车资源共享“一个平台、一张网、一个APP”。行政性接入联网停车资源。市成立停车资源共享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负责日常工作。各区均成立了工作推进小组,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区领导定期调度定期讲评,盯住细节真抓真落实,将社会化运营、向公众开放的公共备案停车场的泊位信息、实时动态等数据,经过备案摸底、走访动员、签订相关协议、设备改造、数据联调联试等程序后,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通过各区停车管理二级平台汇总接入市级共享停车平台。全市目前共有公共备案停车场1321家,已经接入1249家,其余72家已经签约,待设备改造后接入联网。

360处机关事业单位拟共享33275个泊位,收费全部上缴财政

“机关做表率挖掘停车资源。”金安凡介绍,市级层面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工作,分别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国资委牵头,主要是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将不少于20%车位,以错时、计时、计次等方式向社会开放,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共享开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国资委分管领导为组长,组建了112人的工作队伍,紧盯任务难点,逐个单位、逐个场地调研摸底,统筹协调,市城管局、市城建集团分别做好行政和技术保障工作,经过制定预案、停车备案、物价审核、设备改造、管理培训、公告公示等程序后,直接接入市级共享停车平台。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共有360处,拟共享车位33275个泊位。其中各区机关事业单位331处,拟开放31280个泊位;已开放108处,23894个泊位; 223处区级机关事业院落7386个泊位已经完成备案核价,待市民报名参加开放。市级机关事业单位29处,拟共享开放1995个泊位,目前全部完成备案核价程序,已开放12处1418个泊位,17处577个泊位待市民报名参加开放。

车位共享后,如何收费,费用去往何处?根据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制订下发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收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按非税收入收缴管理规定,及时足额上缴财政,纳入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同时明确了管理模式、执行主体、收费标准和票据使用等内容,为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接下来将按照‘应开放尽开放’的原则,继续加强停车资源共享相关政策宣传,争取各有关单位的支持和理解,提高周边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逐步提高停车资源开放共享比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朱启宝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32处国企停车场拟共享车位52663个

此次南京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推进过程中,国有企业也是贡献的主力军,将内部停车场向公众开放,国企停车场按照公共备案停车场进行管理,实行自收自支。截至目前,全市国企232处停车场全部开放共享,拟共享车位52663个泊位。其中各区157处,30428个泊位;市级国企75处,22235个泊位。

多渠道公示信息,市民可轻松查阅到附近6公里范围内的共享泊位

“接下来将继续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落地的力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作表率,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由各区政府负责,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资源共享车位全部开放到位。”金安凡介绍。

为让市民知晓共享停车泊位的具体位置,市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将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资源共享信息全要素在媒体公布,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区政府或城管局网站显著位置长期挂网。为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工作真正落地,目前我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区为单位组建了12个工作群,将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的联系人组织起来,各区停车办主任为总牵头人,协调落地各区共享开放工作,各区停车办主任的电话号码同步在媒体公布。

“有意向参与共享停车的市民,可及时关注各区政府的官方网站、‘宁停车’APP及各区的微信小程序,了解意向单位的共享车公告信息,根据公告的信息及时申报。申请人在使用共享车位期间,应当严格遵守各单位车辆停放管理规定,不得违反共享停车服务协议。”金安凡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醒。

为给市民停车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我市精心打造了“宁停车”服务体系,并重点打造“宁停车”APP和“宁停车共享”微信小程序。市城建集团总经理李雁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宁停车”APP提供全量停车服务,已上线城市停车地图,具备停车缴费、共享停车、车位查找、车位导航、预约停车以及在线开具非税电子发票等十多项功能。“宁停车共享”微信小程序提供轻量级服务,已实现道路临时停车及共享停车在线缴费续费、包月在线申请、发票在线申领,支持远程付费,同时提供智能客服,用便捷的服务引导人民群众自主完成业务办理,逐步将停车服务线上化、移动化、掌上化。

李雁提醒,市民申请共享停车泊位,可在“宁停车”APP首页,点击“共享停车”,选择“共享停车场”后,就可查到附近6公里范围内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场相关情况,包括地址、开放时间和收费标准。再选择具体停车场,点“共享申请”,填写好姓名、车牌号、电话号码等信息,预计5个工作日内管理方会完成审核,市民就能线上或线下缴费,成功申请到共享停车位。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标签:停车;共享;接入联网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