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斥资6.8亿元,板桥老街即将焕新
2021-12-27 10: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板桥老街积淹水片区改造工程(二期)消险完工。通讯员 蒋丽媛供图

曾经的淹水片区,已变成优美宜居的滨河新地带;昔日的乡村空地,更新为绿化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市民休闲广场……年终岁末,雨花台区古雄街道的居民惊喜地发现,身边的城市环境正越来越靓——古雄在环境提升、安居保障、背街小巷整治等方面收官年度任务目标,一批精细化建设管理项目顺利完工。

板桥老街因地势问题,一度“逢汛必淹”。家住板桥老街的居民夏先生表示,往年几乎每年汛期都要外出过渡几天。在列入古雄街道重点整治计划之后,板桥老街积淹水片区改造工程(二期)2021年度投资6.8亿元,项目东至新湖大道,西至宁芜铁路,北至古凤线,南至地铁5号线,约3.72万平方米,实施整体改造。项目涉及住户373户、工企单位5家。为确保居民生活无忧,项目提供的征收安置房源分3个地点,包括板桥绿洲南路经济适用房二期B地块,共384套。

今年开始,积淹水情况已改观——板桥河右岸老街段堤防消险工程已全面完工,新建的堤防可有效防止河水倒灌。市级文保单位、建于清康熙年间的“青石板桥”就在老街上。此次消险工程特地扩大了过水面,确保青石板桥安然无恙。此外,项目还结合水环境治理,改善河道水质,提升沿河景观,曾经的淹水片区已变成优美宜居的滨河新地带。值得一提的是,在板桥河右岸老街段堤防消险工程中,意外挖掘获得一件五代时期的青瓷执壶,目前被收藏在古雄社区的“古雄记忆馆”内。

根据规划,板桥老街更新后将分为三块,分别是板桥河以北(街北头)、板桥老街以东和老街以西。老街拆迁后,将会妥善安置暂不拆的两处老建筑——板桥供销社日杂品商店和戴坻旧居,在老街的东面打造一条具有民国建筑风格的商业街。(通讯员 蒋丽媛 融媒体记者 于洁尘)

标签:板桥;改造工程;淹水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