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之花”遍地开——南京举办2021年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展示交流大赛
2021-12-26 12: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助老服务中,“贴心人”悉心照料,托起幸福”夕阳红”;助学路上,“爱心天使”传递知识,让无数孩子筑梦未来;抗疫一线,“志愿红”迅速集结,筑起“防疫长城”……在南京,志愿者们活跃在文明实践、传递爱心的每个角落。

为进一步丰富南京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12月25日,2021年度南京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展示交流大赛在浦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59个候选对象入围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从致力于民间公益救援事业的南京蓝天救援队到关注“医社融合”的南京市鼓楼区仁医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再到今年70岁仍致力于讲好“李巷故事”的志愿者任生安……经过线上初赛评审,

共有59个候选对象入围当天的大赛,其中包括优秀志愿者30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5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14个。

入围的候选对象服务范围涵盖为老服务、阳光助学、扶贫开发、应急救援、法律服务、环境保护、政策宣讲、文化服务等众多领域。“从零星、分散发展到有组织、有规模,我们可以看到南京的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项目正逐步向专业化、多元化发展,既有扶贫帮困、为民解忧的志愿服务组织,更有人道主义救援、保护生物多样性等专业社会组织。”评审嘉宾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佘红玉这样说道。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 他们在爱与奉献中践行初心

大赛现场,佩戴红蓝丝带的南京市溧水区中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周瑞分享了自己坚守防“艾”公益宣传14年的经历。“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有义务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传递给更多人,让人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偏见。”从陪同艾滋病感染者深夜就医到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场、在110多所校园开展300多场专题分享会,带着一颗初心,周瑞在防“艾”之路一干就是14年。近日,周瑞刚刚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在南京市博物馆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仅在场馆内为游客提供公益讲解、咨询引导等服务,他们还致力于将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南京本土特色文化传递给更多人,他们就是南京市博物馆“天宫·云"志愿者团队。南京市博物馆公共服务部主任张琳笛介绍,依托博物馆丰富的历史文物和文化资源,“天宫·云”志愿者们通过拓片体验、雕版印刷体验等多项活动,向参观游客普及、传播历史文化知识,不断提升南京 “城市文化名片”影响力。

乐于奉献、坚守初心的志愿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让城市更温暖。

汇聚志愿力量 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乐章

穿行在南京的街头巷尾,无处不感受到文明实践的滚滚热潮。

“浦言朴语”基层行活动、“文明养犬联盟”志愿服务项目、“关爱长江 保护江豚”志愿服务项目……南京通过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释放榜样的力量。

在江宁区东山街道泥塘社区有一支“红喇叭”理论宣讲队,他们将理论与表演相结合,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优秀传统文化等“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玄武区百子亭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了“守护百家”志愿巡逻队、花骨朵成长俱乐部、“银发无忧”志愿服务队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通过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爱在服务中传递,文明在社区内升温。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养宠物狗的家庭越来越多,“文明养犬”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近年来,南京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联合公安派出所、街道社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进小区”活动共计35场,宣传文明养犬知识,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和市容环境,营造文明养犬氛围。

本次评选出的志愿服务典型将走进南京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南京也将以本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展示交流大赛为契机,发挥好引领志愿服务发展“风向标”、基层志愿服务“加油站”、专业能力提升“助力器”的作用,积极营造关心、支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展现文明南京、志愿南京的靓丽风采,不断续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篇章。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