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是一场全球青年的“云”上联动
2021-12-21 09: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青年的力量。2021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已于12月15日拉开帷幕,当天下午,本届名城会实践与展览活动环节的重要项目——“共同的遗产,共同的世界”艺术共创行动也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南京名城会组委会通过海内外社交平台向全球100位艺术家发出创作邀约,让更多年轻人承担起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崇高使命,开启一场全球青年的交流与对话,为文明交流尤其是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互鉴,汇聚更多的青春力量。

全球传递,用艺术表达保护共同的遗产的决心

摄影、数字媒体艺术、平面设计、手绘……这场艺术共创行动中,中外青年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世界各地历史文化遗产之美。截至目前,活动已征集到来自中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柬埔寨、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等15个国家的近30位青年创作者的艺术作品。

南京创意中心该项目负责人郝媛媛介绍:“让海内外的青年人用不同的风格诠释对于‘共同的遗产,共同的世界’主题的理解,通过激发年轻一代的创造力,以艺术的形式表达对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决心和愿景,展现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多元与包容。”

25岁的欧丹青是第一个响应此次艺术共创活动的青年艺术家。她是委内瑞拉视觉艺术家和诗歌作家,其提交的作品以表现主义手法,展示了历史文化遗产的源泉——人类的创造力及智慧。她提交的作品描述——“创造力是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基石”,让人印象深刻。

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国内青年艺术家的关注,他们积极参与其中。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印社社员、江苏省书画家联谊会理事贾明哲则提交了《六朝石刻》的水墨画作品。他说,六朝石刻可以看做是南京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古迹之一,南京市标和市徽即是以此为模板,只有你亲身站在它面前,才能真正感受到其魅力。

一场快闪,用行动表达维护共同的世界的目标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丫,又香又白人人夸……炽热的阳光,永恒的世界,充满爱的明亮世界,我们幸福地欢快歌唱……”这是南京名城会组委会策划的一场全球快闪活动。在南京的明城墙、英国的温莎城堡、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大学、阿联酋的迪拜之框以及埃及的金字塔等知名文化地标,联动全球青年艺术家、国际组织及文化创新企业代表、高校学生等新生代群体共同参与。

南京是此次快闪活动的大本营,名城会组委会邀请了近20位中外青年代表,尤其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年,用大提琴、二胡、长笛及非洲鼓等乐器共同演奏并合唱《从茉莉花到图兰朵》,此外还有更多遍布世界各地的青年人“云”上共同欢唱。

各国青年在南京以及全球其他4个快闪现场,挥舞手中的旗帜,大声喊出本次活动的主题——“共同的遗产,共同的世界”,并为活动送上自己的祝福与期许。在南京师范大学读研的尼日利亚青年丁家明表示,参与南京明城墙的快闪行动让他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受,“年轻人应该要记得过去发生的事,了解并保护历史文化是重要且必要的。”和丁家明一样,在海外参与的青年人则表示,跨文化交流促使我们在对待“共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上目标一致、方向一致,合作更高效。

全城落地,用创新表达艺术共创活动的内涵

老门东、大报恩寺遗址景区、夫子庙、玄武湖、中山陵音乐台……12月15日到19日期间,25只高2米、4米、6米不等的“Together”系列气球装置在南京全城文化遗产地标前进行了落地展示。“我们希望以这样一种醒目的展现方式唤醒公众对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情与共鸣,汇聚更多力量一起守护‘共同的遗产’,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世界’。”郝媛媛作为策展人讲述了创意的初衷。

气球的一面展示了线上征集到的与文化遗产主题相关的艺术作品,另一面则选取了每位参与者作品中的代表元素进行二次创作,并以“Together”的共创画面进行呈现,运用不同鲜艳色彩的和谐搭配,寓意了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文明之间的合作与交融。五颜六色、不同大小的气球与南京的历史文化建筑交相辉映,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打卡拍照。

以艺术为能量倡导青年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关注,充分展示了南京这座城市探索创新、施展人文关怀的博爱精神,并展现出城市生生不息的创造力。事实上,这已经是南京发起的第四个围绕文化展开的全球行动。

2020年世界友谊日,南京发起“文化中的力量”——全球微笑传递;2020年国际盲人节,南京发起“文化中的力量”——全球助盲声音传递;今年6月,南京发出“科技向善,艺术为爱”全球共创传递行动。而名城会期间,南京发起的这项“共同的遗产,共同的世界”艺术共创行动,将与世界各地的历史文化名城、与青年人发生美好的链接与回应,在现代化典范城市南京留下从艺术出发、无差别的爱的回响。南报融媒体记者王丽华

标签:南京;历史文化遗产;艺术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