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巧接”12345,把群众“烦心事”办成“幸福事”
2021-12-21 09: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秦淮河明月港湾段有一处电线裸露在外,存在安全隐患……”前不久,住在附近的居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这一问题。南京市秦淮河河道管理处接到工单后,立即启动处理流程,从接到工单到责任科室着手办理,前后不到10分钟。

据工管科刘庆介绍,当天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发现,裸露在外的电线有两米多长。“彻底解决这根电线存在的隐患,必须找到这根电线的‘主人’,是路灯的电线还是沿河设置水质监测或其他设施单位布设的电线?”刘庆说,处理这份工单,他花了半天时间在联系问询各家单位,最终,江宁区一家网络公司确认了产权,刘庆准备进行“退单”处理。可这家网络公司现场查看后,发现这根电线并不是自家的,问题又退至南京市秦淮河河道管理处。“实在找不到这根电线的‘主人’,但又要尽快解决老百姓的这桩烦心事,我们只好请来专业人员现场协助处理,先用胶布将裸露在外的电线进行包扎以防遇水漏电,然后深埋至地下再进行现场恢复。”刘庆说,这份工单就此圆满解决。

穿城而行的秦淮河,沿河有各种设施。河边路灯亮度不够、护栏锈蚀了等大大小小的问题,市民都会第一时间通过12345热线进行反映。“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接到了232件工单。”南京市秦淮河河道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作为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历年来的年度工单量都已突破200件,但大量工单并不是职责范围内的,“今年232件工单,退单的就有138件。”该人士表示,退单并不是“一拒了之”,而是会用心找到问题解决的下一家才会办理退单,对于实在无法找到业主单位又是市民迫切需要解决的,该处就会想尽办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解决。刘庆举例介绍,秦淮新河切岭段迎水坡非常陡,且是块石码放而成,而岸边的绿化防护设施经常遭到破坏,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是市民投诉的重点。在建设单位和养护单位都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最终,南京市秦淮河河道管理处从市民诉求出发,沿河加装了700多米长的安全护栏。

“必须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幸福事’。”南京市秦淮河河道管理处主任陈忠表示,近年来,该处不仅优化了工单处理流程,进行最快响应;还将工单问题作为第二年“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选项来源。今年推进的“民生实事”清单中,好几项都来自老百姓的投诉工单。例如,秦淮新河左岸河定桥景观步道贯通工程、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古遗井社区地勘新苑小区围墙渗水处理等。金严炜

标签:秦淮河;电线;河道管理处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