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知识产权五项指标全省第一
2021-12-21 09: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黄琳燕)今年以来,南京市知识产权发展再创佳绩。记者昨天获悉,1—11月,南京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效发明专利量、发明专利授权量、万企有效注册商标企业数增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数5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核心指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4.31件,位居全国前列。

专利一般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三种类型。三种专利中,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最高、创新价值最大、核心竞争力最强,保护期也最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则是衡量一个地区科研产出质量和市场应用水平的综合指标,最能体现一个地区的自主创新能力。

1—11月,全市专利授权量80760件,同比增长17.17%。其中,发明专利20261件,同比增长54.21%;实用新型专利54983件,外观设计专利5516件。

从今年获得授权的专利权人来看,企业获得授权53664件,占比66.45%;院校获得授权19524件,占比24.18%;科研单位和个人分别获得授权1940件和3462件。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接着市场。截至11月底,八大产业链建成89家市级以上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形成32项高价值专利组合;全市布局17个专利导航实验区,支持141家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工作;涉及知识产权运营交易金额101亿元,运营专利6600次,对1.66万家中小微企业的6.66万件专利进行了托管。

储架规模10亿元、首期发行1亿元、票面利率创全国最低、发行规模居全省第一——10月15日,随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一声钟响,南京江北新区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挂牌,实现了南京知产证券化首单突破。

让“知产”变资产,助专利变“红利”,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新赛道上,南京不断跑出“加速度”。

我市开创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普惠金融“南京模式”,被商务部列为全国服贸改革试点,获评全国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首位并向全国推广。在自贸区南京片区布局建设的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2020年10月下旬运行以来,完成专利、版权等交易2.5万笔,累计交易金额超过7亿元。

今年9月,我市在全国首推企业知识产权免费分析报告服务,对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状况、专利成果转化等进行分析,并对价值维护、院校合作等给出参考性建议,截至11月底,已出具免费报告119份。

标签:知识产权;授权;南京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