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婴幼儿照护服务获国家卫健委“点赞”
2021-12-20 12: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工作日早上八点,家住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文苑小区的凌女士,将不满3岁的孩子送到小区对面的托育园再去上班,下班再接回家中。对于父母不在身边的双职家庭来说,托育园的保障为夫妻俩解决了后顾之忧。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京市卫健委迅速开展推进工作,将普惠托育机构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内容之一,同列为南京市政府办实事项目,加快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市民所需。目前,南京备案托育机构311个,全市可供托位33397个,千人托位数已达3.2个。南京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经验也被国家卫健委“点赞”,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惠普托育50家,家门口的放心园解决“烦心事”

色彩斑斓的活动室,宽敞整洁的托育教室,温馨舒适的图书借阅区,开阔精致的户外互动区……如今在南京,形式多样的托育机构成为不少家庭的首选。不足3岁的孩子无人照护,是不少双职工家庭烦心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老百姓的“烦心事”,南京市卫健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南京市高淳区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中心面积2000平方米,户外面积800平方米,一到三楼可提供托位达120个,在园教职工24人,拥有教师证6人,育婴师资格证23人,专职保健老师1人,专职保安1人。这是以全日托服务为主导的南京市首家政府主办普惠托育机构,服务时间更可延迟至18:00。投入运行以来,累计收托婴幼儿130余人、亲子会员160余人。

此外,南京也倡导全社会的多元共育,强化保障。以社区购买托育机构普惠服务,打造百姓真正需要的身边园、放心园、普惠园;以街道为主导,公助民营,助力托育服务。栖霞区内以马群苹果树育儿园为代表,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招标优选资质全、质量高、信誉好的社会组织合作共建街道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站,为辖区提供价廉、质优的全日制托管和免费亲子体验服务。

截至目前,南京已有557家社区亲子室、街道(镇)指导站46家,区级指导中心7家。建成国家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项目11家,南京提供普惠托育机构50家,普惠托位4065个。

全方位支持,物美价廉的普惠园降低负担

在凌女士看来,“带娃的负担明显降低,不单单是家门口有了托育园。如今普惠托育班保教费为1500元每月,比市场价低了近三成。”“普惠”的背后,是市、区多部门的联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体系建设、监督管理等举措,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与便利。

联合南京市规资局,南京市卫健委强化推动机构设施建设纳入南京市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推动新建地区每3万—5万人口配备一个500平方米育儿园,每个区配建一个1000—2000平方米、每个街镇配备1000平方米的婴幼儿指导中心,每个社区配备100平方米的社区亲子室,从空间设施上对机构开展普惠进行最大支持。

此外,南京对婴幼儿照护服务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建立备案补助、托位补助、示范补助、家长学校培训补助。采访中记者获悉,单单在南京市栖霞区,从中央到地方全区累计投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经费约1200万元。这些资金的支持则全部用于百姓,南京规范社会办普惠托育机构的建设标准,加强行业部门监管,所有普惠机构收费价格每月均在1500—3200元。“这些机构的收费价格均低于同一区域的平均水平,位于城区的普惠性托育机构一般收费在3000元以下,周边区域一般在2000元左右。”南京市卫健委妇幼处工作人员介绍。

多元共育保障,创新照护服务在全国推广

0—3岁,生命早期1000天,这是儿童发育的第一个关键阶段,需要全社会的多元共育。大力发展形式多样的普惠托育服务,南京市卫健委多措并举提高托育机构服务水平。

为方便市民查找,所有通过备案托育机构在“我的南京”APP上均已发布布点定位。南京市研制市级地方标准,对全市提高婴幼儿照护开展规范服务。“提高全市托育机构从业人员服务能力水平和家长科学育儿水平,建立职前、职后、家长学校、卫生保健四类培训基地,开展课程开发与人员培训,2021年度共组织市级培训5场,培训人员近3000人。”南京市卫健委妇幼处工作人员介绍,南京还充分发挥市、区、街道婴幼儿早期发展中心的指导功能,提供1年不少于6次的免费亲子活动,为普惠托育机构提供高校专家免费家长培训,免费发放亲子活动体验券等形式,以此来提高家庭、机构的科学育儿能力。

医育特色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可以帮助婴幼儿制定个性化的育儿方案,并可以尽早对特殊婴幼儿家庭开展帮扶和免费指导服务,对此南京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开展新生儿家庭上门访视、疾病筛查、脑发育促进、健康管理等指导服务工作,建立0—6岁儿童眼视力档案,完善健康管理档案;开展婴幼儿自闭症早发现早干预项目。南京婴幼儿照护服务一系列工作经验也被国家卫健委“点赞”,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是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有力举措。”南京市卫健委王静副主任表示,努力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到2025年南京将力争实现“一区一街镇一普惠”,超过30%的婴幼儿能够入托专业婴幼儿照护机构。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婕妤通讯员胡苏锐

图片来源:南京市高淳区妇幼保健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标签:婴幼儿;南京市;托育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