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祭日,南京岳阳两地连线 92岁“慰安妇”制度受害者祈愿世界和平
2021-12-14 15: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岁因为日军在岳阳投下细菌弹,她双目失明;15岁因为失明不能及时逃走,她被抓进侵华日军“慰安所”……12月13日上午,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利济巷分会场悼念活动中,工作人员现场视频连线“慰安妇”制度受害者、细菌战受害者92岁的彭竹英,共同寄托哀思,祈愿世界和平。

“叮叮叮……”一阵视频通话的铃声响起,视频那头彭竹英和她的侄子彭梓芳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利济巷分馆工作人员顺利联系上。1929年出生的彭竹英是湖南岳阳人。1938年,日军在岳阳投下细菌弹,彭竹英与母亲双双受到感染,彭竹英持续发烧,从此双目失明,母亲也因感染同年去世,1938年农历正月出生的弟弟由于母亲去世没有奶水喝而饿死。1944年5月,日军开始进攻衡阳,将百姓的鸡、猪及其他值钱的东西全部抢走,彭竹英正是在此时被日军从家门口带走,遭遇了非人的折磨。大约一个月后,日军从据点撤退,附近百姓发现了彭竹英,并将她带回家。

后来彭竹英有过一段婚姻,1972年与大自己12岁的丧偶男子结婚,她一直没有告诉丈夫自己的这段惨痛经历。如今,彭竹英的丈夫已经去世十余年,她也愿意将自己的经历告诉世人,希望大家不要忘记那段惨痛的历史。如今,彭竹英孤身一人生活,侄子彭梓芳经常来照顾她,左邻右舍也对她关怀备至。

记者看到视频那头的彭竹英头发花白,因为双目失明,只能靠声音来辨别。说起过往经历,彭竹英几度落泪,拿手帕擦拭着,她哽噎说道:“希望世界和平,再也不要有战争。”相比于得到赔偿,彭竹英说道歉反省才是最重要的。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利济巷分馆副研究馆员刘广建曾多次走访彭竹英和其他“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他告诉记者,接触下来发现,这些受害者并没有一直活在过去的记忆中,大多数在承受苦难之后,如今过着平静普通的生活。她们愿意站出来说出过往的经历,都是为了提醒世人,要更加珍爱和平。(融媒体记者 汤姣姣)

标签:日军;失明;受害者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