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北新区市场监管效能提升20倍
2021-12-13 10: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夏思宇通讯员王浩)“您好,您在市场监管系统中收到一条AI告警抓拍记录,类型为未规范佩戴口罩,请及时处理!”12月10日上午9点27分,金久农贸市场摊主李先生的手机收到了来自江北新区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的预警信息。他戴上口罩后,警告解除。得益于这一智慧化平台的建设,江北新区市场监管效能提高了20倍。

基层市场监管工作长期存在人手少、任务重、信息系统冗杂等难题,如何实现让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的“放”,又利用有限人力资源开展更好的“管”?江北新区以“互联网+”为切入点,从2019年开始自主建设“市场监管一体化智慧平台”,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数字化监管带来的便捷。

“我们共有60名人员编制,相对应的却是十几万家市场主体。为了‘摸清家底’,平台汇聚全量涉企数据后,对区内所有市场主体进行分区、分类。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对每个市场主体自动分析归类,精准‘画像’,用不同颜色标记,并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和类别进行差异化监管。”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主要涵盖食品安全、价格、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安全和农贸市场的监管。

如在食品安全领域,平台设置了环境卫生、证照公示、投诉举报等8类27项指标分值,将监管对象划分为四个风险等级,赋予红橙黄蓝“四色码”,对一级守法诚信企业减少检查频次,对四级高危企业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目前,江北新区已完成9万余户市场主体的分级、分区、分类赋码。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完善,该平台承接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的52个信息系统,汇聚市场监管、商务、城市管理等4个单位9类数据、4886个监管设备,对全区15万户市场主体实施“分类管”“自动管”“定向管”,监管效能大幅提升。

“以前,诸如溢摊占道、健康证到期这样的问题,很难及时监管到位,如今有了智慧平台,自动发送信息提醒,把监管盲区‘一网打尽’,工作更精准高效。”金久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居民们的“菜篮子”拎得更安全,日均交易金额较之前提升67%。

为避免对广大市场主体检查的“进门扰”,平台创建非现场监管抽查子库,科学制定抽查计划,通过查看企业“四色码”、视频信息、智能预警等数据,实现“不进门查多项事”。据了解,非现场监管在新区已成为常态,以往2人花费1小时才能实地检查1家市场,现在1人仅用5分钟就能在线监管到位。

标签:市场主体;市场监管;新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