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青少年将向全世界传递和平心声
2021-12-13 09: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中华中学84名学生今天在国家公祭仪式现场诵读《和平宣言》

南京青少年将向全世界传递和平心声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一九三七,祸从天降,……”12月13日,中华中学84名学生将在国家公祭仪式现场诵读《和平宣言》,向全世界传递南京市青少年的心声。

今年,中华中学学生第一次在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朗诵《和平宣言》,暑假期间,学校接到朗诵任务后,第一时间制定了实施方案和集训计划,还为朗诵队配备班主任。新学期开学后,学校有300多名学生积极踊跃报名。“我们请专业指导老师从身高、嗓音等各方面,现场进行了两轮遴选,从中选出95位同学。”学校分管德育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周立新说。

据介绍,学校还组织学生专题学习南京大屠杀历史,集中学习《公祭读本》,并请语文老师和历史老师分别解读《和平宣言》中的每个词语的意思,解读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意义,还带领学生们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实地参观体验。在此基础上,邀请专业老师现场指导朗诵。

学校团委书记戴俊说,对于这次朗诵任务,学校、同学们和家长都高度重视。这次选出95名学生参加朗诵排练,但最后登台朗诵的是84名同学,其余11名为备选学生。“为保证训练的专业性和连贯性,休息时也不下台,孩子们直接站在台上练站功。同时,还加练了户外训练,在晚上寒风瑟瑟的操场上练,以便能够更好适应现场环境。”戴俊说。

高二(6)班学生夏雯静是此次《和平宣言》朗诵队中四名领诵之一,2005年出生的她,是土生土长的南京姑娘。她也是今年南京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纪念朗诵活动的领诵。今年9月3日,她还作为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与撞响和平大钟仪式。

“我从小就住在纪念馆附近,小时候爸爸妈妈就带我到纪念馆参观。那时候,我看着那些图片,总会悲痛流泪。”夏雯静说,“这里曾是一片充满苦难的大地,在这里长大的孩子,应该铭记历史,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

“我特别珍惜这次领诵的机会,也希望能尽最大的努力完成好这次任务。”高一(10)班男生陆浩宸也是领诵之一,他说:“这段时间,除了学校的集中训练,每天早上、晚上我都会在家单独训练半小时,只希望能在现场用最好的状态,最饱满的感情,向全世界传递南京青少年的声音,呼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

南报融媒体记者钱红艳

标签:朗诵;和平宣言;学生
责编:胡悦 崔欣